“全面小康 追梦之路”调研行|大美徐周,田园乡村美出本真模样
2020/10/25 08:09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顾介铸  

  许多人心中都有一个理想家园,那里有特色的乡居、怡人的乡情、留得住的乡愁……位于靖江城区西郊的马桥镇,就有这样一个田园乡村——徐周村。这里是全国文明村、国家森林乡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展现着“结庐在人境”“绿树村边合”的诗意美好。

  68岁的徐忠祥是土生土长的徐周村村民,从当年在生产队当记工员、会计、队长、农技员,直至担任徐周中心村党委书记,他用责任和激情,将徐周村打造成为靖江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

  上世纪90年代起,徐周村探索打破传统种植模式,在转变生产方式、作物种类等方面敢为人先,闯出一条农业农村改革之路。他们率先开启农业结构调整,率先完成整村制土地流转,推行现代高效设施农业,引导乡村农旅融合发展,启动整村制集中居住……在靖江创下诸多“第一”。

  依托自身的历史文化、生态、产业等独特优势,徐周村大力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大美徐周”田园旅游整合全村12个农业项目,开发芦笋基地—葡萄园—枇杷园—良友生态园—孙家老宅文博园观光路线3公里,把村庄变成公园,形成“樱花河畔春品莓,葡萄香梨夏相伴,稻谷田里秋闻香,芋头鱼鳖冬难忘”的全季节旅游模式,打响“大美徐周”乡村旅游品牌。

  这两年,每到节假日,在徐周村最常见的就是上海游客。据徐周村党支部书记陈峥介绍,随着村庄各项建设不断完善,景区内小吃街、农家乐、苗木果园、休闲垂钓、森林氧吧、亲子娱乐等项目将应有尽有。一些村民经营农家乐,农产品也成为热销产品,村民们的腰包一天天鼓了起来。

  村里第一家合作社“齐心葡萄合作社”,当年由8名村干部牵头成立。“我们就是要做给村民看,带着大家赚。”徐忠祥说。随着葡萄种植大获成功,全村800多亩农田最多时有近300亩种上葡萄。后来,村里又将芦笋种植成功引入,建成靖江规模最大的芦笋种植基地。

  如今在徐周村,村里以乡风文明建设为切入口,建立孝道礼德协会,组建馨港湾残疾人之家,成立老年人圆梦艺术团,常年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并不断放大“最美家庭”“徐周好人”示范效应,广泛开展五好文明家庭户、美德善行榜、道德讲堂等系列评选活动,全村“双文明户”比例超过98%。

  近年来,徐周村完成投资800余万元,建成社区综合大楼,集文体、养老服务、便民服务、医务室、便民超市等惠民设施于一体,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围绕“共建大美徐周”目标,村里积极打造“大美”环境、“大美”产业和“大美”服务,有力带动了村级经济发展。不少原本住在城里的村民纷纷返乡,村庄人气比以前更旺。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近3万元,村集体资产超1000万元。

  作为徐周村新任党支部书记,31岁的陈峥入选全国2019年度乡村文旅能人支持项目人员名单。接过老书记的接力棒,陈峥带领村民开辟农旅融合新业态,进一步放大“大美徐周”的发展之美,整体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