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苏常州:花木强村,产业富民 近看国字号“十亿元镇”
2020/12/11 19:30  常州广播电视台  

  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名单近日公示,农业农村部拟推介91个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和136个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常州市金坛区尧塘街道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

  掩映在一片葱茏中的金坛区尧塘街道

  能人取来“致富经” “造型村”遍植“摇钱树”

  金坛区尧塘街道西华村,共种植苗木5000多亩,2000多户村民基本上家家都种了花木,村头村尾屋前屋后“见缝插绿”。这里的苗木不但多,而且精,有的造型像一颗颗糖果,有的做成孔雀、大象、宝瓶等形状,村里走一圈,绝对让人大开眼界,因此西华村还得了“造型村”的美名。

  西华村家家村民屋前屋后都种植了造型各异的苗木

  西华村是金坛最早从事花木产业的村庄,靠着蓬勃发展的花木产业,二十多年前,这里就是有名的“无粮村”“富裕村”。但当时,村民还专注于一般苗木的种植,这“造型村”的由来,还得从西华村经济合作社老社长张金大的一趟“取经之旅”开始说起。2006年,张金大前往深圳、珠海一带考察项目,途中,当地路边种植的球形灌木引起了他的好奇心。回村后,张金大依葫芦画瓢,给不值钱的女贞“做造型”,没想到卖出了高价,无锡、苏州等周边城市的一些公园特地找他买造型树。

  张金大在修剪造型树

  致富新路要大家一起走,张金大把自己摸索出来的造型技术在村里进行了推广,还聘请了专业的园艺师教村民给苗木做造型。短短几年下来,西华村的村民个个都成长为造型好手,靠着声名远扬的“造型树”,村民的口袋更加鼓了。

  动物造型苗木

  合作社架起“沟通桥” 村企小康路上“手牵手”

  乡村振兴,除了要张金大这样的能人来带动,更需要专业合作社这样的“中坚力量”。

  12月3日,尧塘街道红旗村的兄弟苗木专业合作社与北京一家绿化工程公司签下了一项联建协议。通过合作社这个载体,公司与尧塘街道迎春村农户结对,将帮助他们改变传统花木种植模式、拓宽花木销售渠道。“这项协议的年销售总额达到100万元,最重要的是解决了农户对市场了解不够、种植品种单一的问题。”合作社理事长杭网官介绍。

  合作社与绿化公司、迎春村签订“村企合作三方协议”

  作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近年来,兄弟苗木专业合作社大力推动“村企联建”,积极引荐优质绿化公司与经济薄弱村对接,推动一批三方合作协议的签订,打通销售渠道,帮助村里建立起了长期的供销合作关系。这家大型的合作社自身拥有28个苗木基地,占地近千余亩,苗木种植面积超3350亩,年收入近9000万元,在带动村里剩余劳动力就业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仅2019年,合作社就带动200多人就业。成立以来,合作社还以“大户带小户”的模式,帮扶近800多家农户发家致富。

  村民正在打包已售出的苗木

  据统计,整个尧塘街道花木种植面积约3.2万亩,占总种植面积的90%以上,曾获江苏省花木之乡、江苏省一村一品示范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等称号。现有35个家庭农场、59家合作社、1.5万多个花木种植户,年产值约22亿元。尧塘花木至今已有30多年的种植历史,花木产业已经形成了以基地为依托、公司为龙头、交易市场为平台、园林经纪人为纽带的完整产业链,展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前景。(尤琳娜 江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