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苏连云港:这里有个蔬菜“明星村”
2020/12/17 14:47  连云港传媒网  

  在连云港市东海县有一个被誉为“蔬菜乡西红柿村”的地方——北芹。天刚蒙蒙亮,这里的蔬菜交易市场已经热闹起来,车流穿梭、熙来攘往、灯火通明。村民纷纷从自家地里摘来红彤彤的西红柿、碧绿的西葫芦、青翠的黄瓜……一车车鲜嫩的蔬菜让人垂涎欲滴,而这平静的小村庄的一天就这样朝气蓬勃地开始了。

  清晨冷得让人有些伸不出手,可北芹村村民苏长凯的额头还微微冒汗,他身后那满满一车的西红柿各个晶莹剔透、饱满漂亮,这是有商户预订的货,他要赶着运到市场去。

  苏长凯家的十亩地都种上了西红柿,一年四季都有产出,而订单早早已经送到了田埂上。东海县桃林镇党委工作人员戎飞告诉记者:“北芹村是全国有名的西红柿村,已经形成规模化的集聚效应了。北芹成立了一个专业的西红柿种植合作社,每天大量采摘下的西红柿在这里集散,发向全国各地,还有不少大车定期过来拉货,供不应求。”

  十几年前,北芹村80%的农户以加工淀粉为业,家家开门店,户户小作坊,由于技术落后,村里臭气熏天,甚至连井水也变了味。环境要改善,收入要提高,必须找到致富新路,广泛调研之后,村里将目光锁定在高品质反季节大棚蔬菜上:北芹村的土壤、光照条件十分适合西红柿的生长,种植西红柿收益比单纯种小麦要高得多。于是,北芹村民今天这忙忙活活、红红火火的小日子,就从村里建起第一个西红柿大棚开始了。

  如今,在北芹村的带动下,周边村民也纷纷加入种大棚蔬菜的行列,整个桃林镇的大棚蔬菜过万亩,这片丘陵地带的贫瘠土地上长出了新的希望,在外打工的村民纷纷回村承包大棚。“家家户户种西红柿,一年收入大约在十万元到二十万元。”北芹村党支部书记薛超高兴地说,“村里很多人都回来了,一家人自己搞产业,在家门口就可以有很好的收入,谁还愿意到外面打工呀!”

  村强民富,北芹村的环境自然也水到渠成地美了起来。村里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公共空间治理,绿化进村、美化入户,先后建起了“三化一条街”、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配齐健身娱乐设施,提高农家书屋服务水平,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日益完善,这个连续几年人均纯收入位居全县之首的行政村“挂”上了全国文明村的“金字招牌”,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