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人民教师无上光荣
2020/09/10 17:46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习近平: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这段话出自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教师的岗位虽然平凡,但教师承担的任务却无上光荣。

  新时代的教师,既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我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700多万人,他们每个人都是最美、最光荣、最值得尊敬的人。

  今天,我们的教育面临着复杂的社会大环境。多元价值观的冲击,学生主体意识的增强,信息科技的高速发展,都给教师工作带来挑战。广大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在教育领域守住初心、牢记使命、淡泊名利,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努力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正所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全社会都要树立尊师重教的思想,因为尊师重教是国家之所望,人心之所向,时代之所唤。“师道”有尊严,教育才有底气,国家才有未来。

  (本期特约专家:邹宇春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展社会学研究室主任)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