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2021/01/19 10:3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习近平: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并为全国服务的产业链供应链。

  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14日习近平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这是提升我国制造业全球竞争力的核心战略,也是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

  我国现在是制造业大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面对全球经济放缓、生产成本上升和资源环境压力,我们要通过补链、延链、强链完善产业链,建立与高端制造业相匹配的现代服务业,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并为全国服务的产业链供应链,朝着制造强国和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现在有些企业通过“换包装”甚至“走私”“勾兑”“分装”等形式标榜创新,“软专利”申请较多,“硬核专利”远远不够。要强化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扬“第一个吃螃蟹”的精神,攻克“卡脖子”技术难关,研发出更多独门绝技,完全成为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的“三自企业”,从原来的“跟跑”“并跑”向“领跑”迈进,任重而道远,我辈当自强。

  (本期特约专家:杨才林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