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手抓 两手硬│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严打哄抬物价,力促复工复产
2020/02/23 18:40  新华报业网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同时企业复工复产正在进行时,经济社会发展轻轻按下了“重启键”。随着越来越多企业的复工复产,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依旧处于紧缺状态。记者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江苏将进一步加强对口罩、消毒杀菌等防疫用品的市场价格监管力度,同时通过进一步优化许可服务方式、实行告知承诺、建立行政许可应急绿色通道等提出举措,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哄抬物价制假售假,高压态势严查严办

  日前,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通报了疫情防控期间第四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从此次公布的8个典型案例来看,主要集中于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口罩、销售假冒伪劣“3M”口罩、制售假冒伪劣一次性口罩等领域。

  口罩,是老百姓最重要的防护物资。从疫情爆发至今,口罩先后出现了涨价、制售假冒伪劣等现象,扰乱了市场价格秩序。为保证市场价格平稳,从1月23日至今,省市场监管局共受理与疫情相关的投诉举报咨询50114件,立案1803件,查获口罩等假冒伪劣防护用品1187.2万件(只),查获假冒伪劣消杀用品货值51.7万元。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告诉记者,对口罩等防疫物资销售环节的价格监管仅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加强对口罩生产企业、生产设备以及原辅材料供应等全链条的价格监管,从源头到终端,确保口罩市场价格平稳。据了解,截至2月22日,全江苏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发放价格政策提醒函54013份,与商家签订价格承诺书18726份。口罩市场价格秩序总体趋稳,大面积、大幅度的涨价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稳定了价格,还要稳定质量。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了对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及相关诊断试剂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检查力度,同时还加强了疫情防控相关生物制品抗病毒类药品等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截至2月10日,已对66078家药械经营使用单位进行了检查,查处一批违法违规企业。

  疫情拐点尚未到来。“下一步,将根据疫情发展的最新形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监管工作。”朱勤虎说,其中,对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的打击要继续保持严厉、高压态势,对相关经营者一律停业整顿,经营场所一律查封,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同时还要严厉打击野生动物、活禽交易监管。

  防护产品保供促产,绿色通道特事特办

  丹阳市一家具备医用外科口罩生产资质的公司,因在2017年的抽检中发现产品标识不合格被处罚,且处罚信息已公示对外。疫情当前,该公司希望能够尽快修复信用,加紧生产医用外科口罩。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镇江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仅用了1个工作日,就为企业修复了信用,为企业申请第二类医疗器械拟上市产品注册,尽快生产口罩扫清障碍。而按照正常的信用修复时间,则需要11个工作日。

  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红太阳、红豆、波司登等一批企业,纷纷暂停自身的产品生产,紧急转向生产口罩、防护服、酒精等防疫用品。这之中,面临着产品标准、质量检验检测等众多技术环节。对此,江苏迅速建立药械审批“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用药械实行应急审评审批;紧急出台了医用物资防护服、口罩应急生产使用备案通知等。

  尽快向防控一线提供符合条件的医疗设备,江苏企业加班加点生产,检验检测部门也随时待命。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紧急开启商品条码办理绿色通道,7*24小时提供物品编码服务。据介绍,截至2月19日,该中心累计为全省68家生产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等企业开设绿色快捷通道,助力企业产品快速有效进入市场。省计量院自1月21日开通疫情防控检测业务绿色通道,截至2月19日,累计为近22家疫情防控相关单位检测耳温计、额温计、体温计及人体温度筛检仪近900台件,免征检测费用近2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9日,江苏已对15个品种加快审评审批,批准了隔离舱等8个产品注册申请;完成省内9家出口医用防护服、口罩企业转供国内疫情防控应急使用备案工作;共给40批口罩、7批防护服提供应急检验,更大力度地解决防控物资紧缺问题。

  强调服务落实举措,12项措施助复工复产

  21日,作为江苏省计量院保障企业复工的“小分队”,苏州实验室开启了第一次下场检测的任务,为艾默生环境优化技术(苏州)有限公司用于环境检测的两台性能测试台和一个焓差实验室需要检测校准。由于戴着护目镜喝口罩,呼出的雾气很容易糊掉护目镜。“我们要时不时地停下来等雾气消散一些才能保证检测准确。”检定员说,之前看到前线的医护人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和安全鞋走路的样子有些笨拙,这一次自己也深刻地体会了其中的不易,时间一长,后背已经微微出汗了。

  在复工复产关键期,为了减轻企业的负担,尽快投入生产。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下文简称《措施》),就优化许可服务方式、实行告知承诺、建立行政许可应急绿色通道等方面进一步提出12条具体举措。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不见面”是对各自最好的保护。“中心建立了企业和中心资料受理、技术、质控、管理人员在内的一对一企业服务微信群,在群内及时沟通,了解企业所需,及时提供解决办法,服务工作主动靠前一步。”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消费与建设工程检测中心有关人士说。

  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采取“零接触”办理,全面上线“智慧特检”报检平台,为各类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网上报检、网上受理、“一次不跑、事事办好”一条龙在线服务。截至目前,该院完成338家企业2420台(套)特种设备检验任务,完成压力管道检验69.419公里,校验安全阀902只。

  细看12项措施,涵盖领域广泛,不仅有优化许可服务的内容,还有标准、计量、检验检测、知识产权服务等措施。朱勤虎说,《措施》有针对性地回应了复工复产企业普遍关注的能否加快审批进程、相关许可期限能否延长、如何加快标准转换应用、如何办理认证认可手续、如何平稳安全复工等问题。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