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统筹、做实监督,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2020/02/28 15:0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一场春雨过后,在淮安市涟水县红窑镇李庄村千亩芦笋园一角,几十名村民正在各自的工作区域翻土、施肥,一派春耕气象。

  十多天前,这个总投资2200万元、占地面积1100亩的大棚芦笋种植基地还处于停摆状态,眼看就要错过最佳施肥期。芦笋种植是红窑镇的龙头产业,也是享受市级财政扶贫资金支持的特色扶贫项目。受疫情影响,用工难成了芦笋种植面临的最大问题。督查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涟水县纪委监委立即向县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等职能部门发出提醒,推动相关部门积极履职,解了芦笋种植大户的燃眉之急。

  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江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部署要求,在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上下功夫,与时间赛跑,寓监督于服务之中,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对有关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确保中央和省委关于春耕备耕的各项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不断提升监督工作的时效性、精准性,把监督成效体现在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生产生活物资保障上。”2月24日、26日,省纪委监委相继召开视频会议,对发挥专项监督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深入研究部署,进一步完善协同监督工作机制,增强监督合力,及时推动解决跨部门问题。

  落实落细春耕各项政策措施,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是关键。雨水节气一到,无锡市惠山区纪委监委就将护航春耕备耕工作提上日程,重点对春耕物资发放和调配加强监督检查,督导相关政策执行落地。为确保用于当地1万亩桃林病虫害防治重要物资能及时供应给广大桃农,该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在不放松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同时,启用“特事特办”采购流程,紧急调运石硫合剂5吨,保障桃农生产。

  眼下,句容市13万多亩小麦进入返青期,10.7万亩油菜即将进入抽薹期,上万亩的蔬菜、果树需要及时追肥和病虫防治。该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推动市农业农村局组建“春耕助农服务队”,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南通市纪委监委派驻涉农部门纪检监察组向涉农部门及时发出提醒清单,督促开展一线生产指导107人次,利用微课堂、微信群提供远程技术服务225人次。

  监督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农业企业一线,对春耕备耕情况开展“下沉式监督”,打通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

  连日来,盱眙县纪委监委派出专项督查组深入小龙虾产供销一线,围绕龙虾饲料供应、水草运输车辆通行等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县农业农村局、商务局、交通局、龙虾产业集团等单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资调剂调运,保障虾苗、饲料、调料等生产供应和运输畅通,形成一条“农资采购+技术服务+解决用工”相结合的龙虾养殖“绿色通道”。截至目前,该县82万亩小龙虾塘每亩投放虾苗30余斤,3万余吨饲料缺口已全部供应到位。

  “好些种田大户都是外省的,交通管制回不来,还有一些自行驾车回来了还在隔离期,这一误就是一季啊!”受疫情影响,常熟市共有200多户外地农民无法及时返回,涉及种植面积约3.6万亩。一线走访农户了解到相关情况后,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镇纪委和派驻机构作用,监督推动各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陆续组织开展专业化代管服务。对于督查中发现的个别农业企业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春耕备耕开展不及时等问题,泰州市高港区纪委监委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5条整改意见,督促落实整改。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春耕备耕工作的有序推进,一幅人勤春早的动人图景正在江苏大地徐徐展开。

  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