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远洋测控船也“复工”了!这次,他们戴着口罩挺进大洋
2020/02/28 16:2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年被称为中国航天的“超级2020”,探月、探火、载人、北斗等各项任务将同步开展。2月27日上午9点整,随着一声嘹亮汽笛鸣响,远望7号船解缆起航,缓缓驶离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奔赴大西洋预定海域执行海上测控任务。

  此次出航面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高难度任务的双重考验,船员们放弃陪伴家人、主动提前到船隔离,为出海开展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全体船员精神振奋,设备状态良好,物资补给充足。

  据远望7号船副船长胡晓东介绍,这次执行的海上测控任务航程远、航线新,不仅需要远赴大西洋,而且要途经被称为“死亡之角”的好望角。该海域纬度在30度以上,海况恶劣、气象条件复杂、常年风高浪急。“航程中预计将有数10天浪高达4米以上,海上航行难度较以往更大。”

  出航后,远望7号船在执行海上卫星测控任务的同时,也将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每天都会对机房等工作场所和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消毒,通过取消集体活动、采取分批就餐、定时测量体温、为船员配发口罩以及消毒用品等措施,保障船员健康,确保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远望7号船人事部主任钟毅说。

  据了解,远望7号船是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的最新一代远洋航天测控船,4年多来远涉重洋数十次,主要担负对火箭高中低轨卫星和飞船及空间站等目标的海上测控通信任务,已圆满完成以天宫、嫦娥、北斗、长五为代表的21次海上测控任务,测控成功率达百分之百。

  交汇点记者 陆威 焦贤颖 穆怀佳

  通讯员 黄杰 高超 浦弋杰 王哲 韩帅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