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率为何能领先全国?且看江苏打出的这“十三式”
2020/03/02 18:06  交汇点新闻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总数4.46万家,复工面99%;复工人数615万人,占复工企业所需用工数的75%。

  疫情之下,复工不易。江苏的复工率为何能领先全国?且看江苏复工“十三式”。

  南京:稳住经济“主心骨”

  规上工业企业100%复工,重启城市活力。南京工业企业3.3万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631家,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不多,但单体规模大。大企业组织能力和经济复苏带动性强,南京复工首抓大企业。

  每天清晨,18辆公交车从南京四面八方将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职工送往厂区,实现企业闭环运行,南京已有100家企业由南京公交集团提供包车服务。稳住大企业,南京就有了经济主心骨。

  苏州:打通“任督二脉”

  为何说沪通铁路对江苏来说意义非凡?

  且看下图:

  建成后,沪通铁路将与盐通铁路、连盐铁路、青连铁路、青烟威铁路无缝对接,能进一步促进长三角地区产业布局调整,实现区域资源共享。

  沪通铁路中,最大工程就是沪通铁路张家港长江大桥。全长11072米的沪通铁路张家港长江大桥,是世界上最大跨径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去年9月,大桥主体顺利合龙的消息引发强烈关注。

  1号君了解到,眼下大桥已全线复工,工人们正在进行主塔两侧防撞栏等附属设施安装,预计今年3月份将基本具备验收条件。

  按照既定目标,江苏今年将陆续开通沪通、连镇、盐通、徐连四条高铁线路,将补齐江苏高铁短版,打通江苏高铁网的“任督二脉”。

  无锡:员工“内外合一”

  复工复产,除了领政策“红包”,企业仍需不等不靠、积极自救。

  位于无锡的上汽大通复工后就遇到了配套企业未复工的难题。

  为此,上汽大通专门调度返岗员工,采用制造业“共享员工”模式,让配套生产轮胎、座椅和机械加工的企业能同期复产。

  仅在无锡惠山区,“共享员工”就带动了七八家配套企业复工。“情况一周比一周好,目前到岗率约80%,产能也恢复到75%左右。”无锡威孚集团生产制造部门负责人介绍,自2月10日复工以来,企业产能恢复速度迅速提升。

  内外合一,人才互通,齐心协力稳生产。

  常州:腾“云”驾雾

  疫情困,复工难?不妨试试“云端解药”。

  云,让过去的“面对面”,变成现在的“屏对屏”。

  常州采用“互联网+人社”技术,推出云防控、云招聘、云培训、云服务、云协作五张智慧名片,全力跑出“云复工”加速度。

  云防控,打造返常复工绿色通道;

  云招聘,有效盘活劳动力资源;

  云培训,让劳动者足不出户学技能;

  云服务,提供就业掌上服务;

  云协作,内外联动提升工作效能。

  腾“云”驾雾,助员工安心复工。

  镇江:不误农时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

  在江苏句容万亩良田示范基地,种粮大户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返乡,安徽等外地农户种植了约8000多亩小麦。当地一支支“春耕助农服务队”活跃在田间地头,通过“委托代管”模式,帮助种植大户们抢抓农时,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与以往人工手撒施肥不同的是,今年采用的电动施肥器,效率比以往提高了2—3倍。眼下每天可以施肥400亩左右,剩下的2500亩预计在一周内可以全部施完。

  南通:“以柔克刚”分批复产

  鼓励企业柔性复工,分期分批恢复产能。

  广东鸿图南通压铸有限公司一线操作工分散在外地多个省份,一时无法全部到岗,相关部门积极帮助企业让一部分生产线先开动起来。

  公司行政安全总监王悦民说:“我们2月12日复工,现在产能提至30%,如果工人能按照目前进度到岗,月底可以恢复到70%。”

  截至2月20日,南通市通州区纳税百强企业复工率达96%,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92%,29家省、市级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业全部复工。

  泰州:重大项目“万箭齐发”

  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连日来泰州各地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发展不动摇,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尽心尽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多个市(区)启动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

  2月24日,高港,94.7亿元!1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月26日,海陵,247亿元!7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

  2月26日,姜堰,138亿元!44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2月26日,兴化,41.2亿元!2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扬州:“机器换人”化危为机

  近年来,扬州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全面推进“机器换人”,全市机器人保有量已达5000台。搭建智能诊断平台,有序推进智能车间示范创建。出台“技改券”政策,加大企业扶持力度。企业智能化水平在疫情期间助力企业迅速复工复产。扬州拥有的省级示范智能车间共涉及企业42家,复工率超过90%以上,极大缓冲了此次疫情的影响。

  盐城:亲邻同待,“新市民”温暖备至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在盐城,友邻与至亲同样,备受温暖。

  “在盐城工作生活的韩国人士是盐城的‘新市民’,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应一视同仁。”2月25日,盐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通告,其中有这样一句。

  萨玛瑞汽车配件(盐城)有限公司有韩国籍员工3人,其中两人春节回国。盐城经开区相关领导一直与总经理金熙龙保持着联系:告知当前疫情形势、盐城防控疫情的情况,商量企业复工事宜,询问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中存在哪些难题。2月10日,萨玛瑞成为盐城经开区首批复工的企业之一。

  淮安:司法系统打出“连环掌”

  企业复工面临房租支付、工资发放、合同违约等法律问题,淮安市司法系统打出“连环掌”,一一击破,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月4日,淮安市司法局联合市巾帼律师公益联盟,开通“线上免费法律咨询”通道。截至目前,巾帼律师公益联盟已有38名律师投入到线上受理免费法律咨询工作中,累计为企业解答涉及用工、合同纠纷等法律问题60个。

  2月5日组织法律专家全面梳理并 发布疫情防控“十大法律风险提示”。

  2月13日起,淮安市律师协会向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劳动保障篇”“公司篇”“民商事篇”等8篇政策法规解读。

  2月28日,由淮安市司法局打造的服务企业“律企同行”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线上受理咨询企业遇到的复工复产系列法律问题。

  宿迁:舒筋活血“一承诺三清单”

  宿迁推出“一承诺三清单”,解决企业资金不畅的后顾之忧,签订承诺书,疫情期间,稳贷增贷、特事快贷、灵活还贷、减费让利、高效承保、可赔尽赔、能赔快赔、延展保期;同步归纳惠企政策清单、无还本续贷政策清单和个人金融服务优惠清单“三张清单”。

  医用口罩配套生产企业江苏索富达无纺布有限公司复工时即资金短缺。苏州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工商银行、民丰银行主动上门,提供了2000多万元授信贷款,最高利率4.15%,每月节省利息2万多元,全部用来扩大产能。

  徐州:“扶一程送上马”,一人一企,驻点帮扶

  在徐州,“四上企业”已实现“一人一企,驻点帮扶”。“四上企业”指规模以上工业、规模以上服务业、限额以上贸易、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帮扶干部综合运用“收集、协商、交办、反馈”的帮扶机制,深入企业了解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实在在为企业排忧解难。

  以徐工集团为例,下属主机厂启动复工,但下属各公司供应链配套企业多数未能进入复工复产状态。徐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运行监测协调处工作人员及时与企业属地沟通协调,协助支持配套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27日,徐工集团主要供方企业复工率达到90%,供应链平台累计帮助仓储贸易类、生产制造类、物流服务类供方企业覆盖总数达265家。

  连云港:“精准点穴”打通全链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具体困难,连云港市赣榆区持续做好外来员工管控,外地返回赣榆的企业员工采取“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直达交通方式,全面落实健康申报、隔离观察等措施。统筹协调交通运输保障,积极为企业提供运输保障服务,全面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

  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洪叶 颜颖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