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生产“两手抓”——吉林华微电子持续助推功率半导体产业发展
2020/03/02 21:29  新华社  

  提起东北老工业基地,不论是国企还是民企,许多人总会有“傻大黑粗”的固有印象:石油、钢铁等处在产业链上游的基础工业产品多,企业规模大,产业文化厚重……

  记者近日深入吉林市高新区调研发现,许多“高精尖新”的民企正在蓬勃发展,创新技术不断涌现,有的高新技术企业已成长为行业“隐形冠军”,为东北振兴注入源源活力。吉林华微电子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华微电子)就是其中之一。

  2月19日,吉林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一线生产人员在生产线上工作。(颜麟蕴摄)

  华微电子是集功率半导体器件设计研发、芯片加工、封装测试及产品营销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A股上市公司,公司产品种类基本覆盖功率半导体器件全部范围,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光伏、变频、工业控制、消费类电子等领域。

  身着防尘衣,戴上口罩,通过电子门严格把守的风淋室进入超净生产线,一片片硅片整齐地码放在设备上,机械手将其放入光刻机,电子屏幕上各项参数闪现,科技感十足。

  这些硅片,就是芯片的雏形。芯片生产线上,硅片经过扩散、光刻、刻蚀等多道工序,被分别做成低压MOS、IGBT等多种功率半导体芯片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变频家电、消费电子等领域。

  在芯片领域,如果说以CPU为代表的集成电路领域是大脑,那么功率半导体芯片就是心脏,二者缺一不可。

  “偏于一隅”的华微电子是吉林省唯一一家芯片企业,也正是它,已经连续多年排名全行业第一。其产品占据了功率半导体国产品牌份额的10%以上。

  2月19日,吉林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一线生产人员在生产线上工作。(颜麟蕴摄)

  这家企业历史悠久,于1965年建厂,其前身吉林半导体厂曾为东方红卫星做过重要配套。20世纪90年代,华微成功攻克彩电用大功率晶体管生产及产品技术,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核心元器件的垄断地位,为国产化立下汗马功劳,一度占据国内80%的市场份额。

  如今,华微电子每年能加工400余万片芯片,自主掌握了IGBT薄片工艺、Trench工艺、寿命控制和终端设计等核心工业技术,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

  主要市场在华东、华南,原材料产地也在南方,为何华微电子依然扎根东北?在公司高管看来,持续稳定、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是东北最大的吸引力。对于芯片产业来说,工艺至关重要,一个生产小窍门、工艺小创新,就有可能让合格率稳步提升。

  今年春节期间,华微电子一直正常生产。为此,在春节前,企业针对春节物流延迟提前进行了生产规划布局,在生产原料储备、物资供应、人员安排等各方面做好了统筹部署。

  面对疫情,公司提前布防,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于1月22日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了有效防控体系,保证了生产高效运行。

  在防疫排查方面,实行网格化管理,对员工去向、重点区域消杀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不漏一人、不落一处;在防疫管控方面,针对返程人员管控、工作人员进出、体温检测、工作场所消毒、通勤管理等各方面制定针对性的管理要求;在宣传培训方面,通过《华微电子报》、自动化办公系统、微信群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病毒防控知识。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创新、抓生产,疫情面前,华微电子正在努力前行。(记者段续)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