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江苏要求奋战100天夺取夏熟丰收
2020/03/06 16: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为深入贯彻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3月5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奋战100天夺取夏熟丰收行动方案》,确保我省夏熟生产首战告捷。

  该方案针对3~5月份可能出现的倒春寒冻害、病虫害、倒伏、后期早衰、干热风等风险,要求各地切实加强中后期田管不松懈,推动各项防灾减灾和田管措施落实。根据小麦、油菜不同生育期,提出拔节期合理促控、抽穗扬花期建立合理群体、灌浆期养根护叶、成熟期适时抢收等增产关键技术意见。省农业农村厅同步成立了9个春季农业生产指导组,分片挂钩各市推动春季田管和夏熟作物全程技术服务措施落地。

  多年的生产实践表明,夏熟作物的产量主要来自于中后期的光合生产和物质积累,3~5月的天气和田间管理的技术措施对小麦拔节、油菜抽薹、开花结实、灌浆及产量形成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但这100天也是夏熟作物气象灾害和生物灾害的多发期,不确定因素多、变数大,对夏熟粮油最终产量影响大。

  方案要求各地狠抓中后期关键田管和防灾减灾措施落实,拔节期合理促控、稳穗增粒,抽穗扬花期建立合理群体、培育壮秆大穗,灌浆期养根护叶、延缓衰老、穗大粒多、粒饱质优,成熟期适时抢收、安全贮藏。

  江苏省级成立春季农业生产指导组,各地组织农技人员定期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及时查看在田作物的苗情、墒情、病虫情以及极端天气过后可能引发的灾情,进行调度汇总,准确掌握辖区内的夏熟粮油生产动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预测预报病虫害发生趋势、药剂防治工作进度等情况,为科学分类指导、协同推进春季田管提供支撑。加强政策措施落实、春耕备耕、农资市场、种植意向等情况的了解,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各地要围绕春季农业生产,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指导服务,适时广泛发布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农情监测预警信息,指导农民科学开展春耕春管,在关键时期,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开展集中指导与分散指导,分片包干,加强技术指导和生产调研,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据近期调度,今年小麦苗情转化升级快,一、二类苗比例已达81.1%,比去年同期高6.9个百分点;油菜一、二类苗比例达87.4%,比去年同期高4.1个百分点,均为6年来最好。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