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开启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2020/03/06 19:38  新华报业网  

  “如何保障抗击疫情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如何让企业尽快享受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红利,如何进一步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3月6日,一场特殊的税务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

  发布会上,提问的记者并未到现场,全部采取连线方式提问。

  “当前正处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减少人员聚集,我们采用云发布的形式召开今天的发布会,在线与媒体朋友进行互动。”江苏省税务局局长侍鹏介绍,今年是全国第七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年,江苏税务系统将借此契机,以“提升税收服务质效深入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为主线,战疫情促发展的同时,服务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您好,疫情期间复工复产要记得做好防护,有任何涉税问题请随时咨询......”甫一上班,江苏上上电缆集团财务工作人员就接到了常州溧阳税务“特服号”打来的电话,同时收到的还有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可享受的各项优惠政策“大礼包”。

  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是江苏税务部门“让春风吹进千企万户”一以贯之的践行标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税务系统更是较早出台了12条优惠政策,率先推出“非接触式”办税,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和对全省经济运行状况的影响,积极抓好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以严密规范的措施、精准周到的服务,采取缓、减、免、退方式,确保各项政策及时足额兑现到位。

  据了解,2月份仅核准延期缴纳税款一项,就为逾5000户纳税人提供流动性近40亿元;通过“银税互动”,仅1个月就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获得信用贷款90.3亿元,惠及企业5万户次、自然人1.6万人次;全省98%的税费业务通过线上方式办理,93%的纳税人通过邮寄方式领用发票,办税缴费成本有效降低,聚集性疫情发生风险有效防控。

  “全面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部署,我们推出了4大类30条措施,努力实现支持抗击疫情与促进企业发展相结合,增进办税便利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回应社会关切与服务国家大局相结合。”侍鹏说,这些措施既是对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关要求的细化和拓展,也是对2020年江苏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的响应与落实。

  在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江苏省税务部门还将重点落实“四个聚焦”——

  一是聚焦疫情防控送政策。突出抓好支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的落地,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

  二是聚焦复工复产减负担。推出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调整定期定额等优化征管方式、维护合法权益措施。进一步扩大“非接触式”办税比例,扩大“银税互动”受惠企业范围。

  三是聚焦经济发展渡难关。巩固和拓展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成效,支持实体经济、消费增长、创新驱动等高质量发展,同时为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特别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税收支持。

  四是聚焦营商环境提质效。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让更多事项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办结,甚至“秒得”办理结果;深挖税收数据价值,提供导向更加精准的应需服务;打破区域“壁垒”,推进长三角涉税服务一体化。

  统筹推进战疫情促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很多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为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能够及时全面享受政策,省税务部门围绕‘便于理解’和‘简单易行’的原则,确保政策落地见效。”江苏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何晓华说。

  “国家对企业出台社保费减免优惠政策,但2月份社保费已经缴纳完成,应该如何处理?”在连云港市税务局12366咨询服务中心,咨询员田书玮一天要接100多通电话,回答社保相关问题。

  “为纾解企业困难,我们积极协同人社、医保部门,按照‘从简、从快’的原则,努力让企业在第一时间实打实享受到政策的好处。”江苏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钟武斌介绍,对于企业2月已缴纳社保费,优先从快、批量办理社保退费,无需企业申请。此外,还简化社保费减免手续,并对企业申请缓缴社保费实行线上受理、限时办结,尽可能减少企业事务性负担。

  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过程中,外贸是稳增长大局中的一股强劲动力。如何用足用好出口退税政策,稳住外贸基本盘?江苏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秦建平说:“我们从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和加快出口退税办理时间两方面入手,提出了疫情防控期间一系列出口退税便利化措施,切实减轻外贸企业办税负担。”

  深入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

  去年,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提出“深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建设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对于纳税人、缴费人而言,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办税缴费是否真的方便?一直以来,“不见面审批”都是江苏税务的一张亮丽名片。当前,正值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期,办税缴费服务业务与日俱增,这对江苏“不见面”办税成效提出考验。

  事实上,早在春节期间,江苏税务部门就两次发出关于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的办税服务提示,通过发布线下高频业务线上办理指南,全面推广微信实名认证和网上解锁税控设备等措施,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吃下定心丸。在此基础上,还运用征纳沟通平台,实施点对点精准提醒服务;加强技术运维全力保障电子税务局等线上办税系统稳定顺畅;开通从网上申请到网上退款的全流程绿色通道,加速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各类退税资金到账,进一步提升服务便捷性。

  “我们一直致力于推进‘不见面’办税,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更加大了‘非接触式’办税的推进力度。”钟武斌说,二月份全省税务系统累计受理各类业务665.97万件,其中98%左右的业务都是在线上完成的,线上办理率较去年增长近10个百分点。

  如何确保疫情结束后“非接触式”办税成为服务新常态?今年,省税务部门将借“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契机,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非接触式”办税,巩固工作成果,一方面为纳税人提供“7×24小时”线上咨询辅导服务;另一方面拓展线上办税,将原本只能线下办的业务进一步迁移至线上,将原本PC端办的简单业务迁移至掌上,对线上办体验欠佳的业务进一步优化操作界面,同时打造线上申请、邮寄出件闭环,力争疫情过后“非接触式”办税比例继续上升。

  “下一步,全省税务系统将毫不放松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坚定不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先导,全力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侍鹏说。

  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文/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