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护航 常州经开区复工复产走进“春天里”
2020/03/07 18: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截至目前,常州经开区610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基本实现全覆盖。资金周转、用工缺口、员工健康……在这场复工“大考”中,常州经开区党工委如何巧用党建联盟作用,引导复工复产走进“春天里”?近日,记者走进常州经开区党工委,记录下它的复工复产护航之路。

  化身“金融后盾”,保企业正常运转

  3月1日,在江苏南方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械运转,一片繁忙。经过上料、成型、检测等多道工序后,一个个药瓶、消毒液瓶很快进入包装环节。

  “我们从2月11日复工以来,一直保持24小时不间断生产,每天可以生产40万套各类消毒水、药品的包装,发往全国多个省市。在‘阳光金’党建联盟的帮助下,2000万元贷款已经批下来,对企业的后续生产帮助很大。”江苏南方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利平这样介绍。

  为鼓励企业保质保量增加紧缺的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的生产、放手扩大产能,常州经开区“阳光金”党建联盟再“出招”。

  2月中旬,“阳光金”党建联盟选派90名党员职工加入“红色管家”队伍,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了解企业在疫情中的金融服务需求。同时,联合金融发展局财政部门等单位首次实施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的方式,抗“疫”重点企业融资成本降至1.6%。截至目前,在常州经开区的协调下,12家银行共为48家企业转贷约9亿元,为37个企业新增贷款约3.5亿元。

  化身“猎头中介”,解企业用工难题

  2月20日上午6点,两辆大巴车从常州出发,前往300公里以外的安徽省明光市,接运慕林电器的48名复工人员。这是常州经开区首个为企业跨省接运复工人员的“点对点、一站式”农民工返岗复工包车。

  “在这个非常时期,没想到政府能安排专车送我们返回工作岗位,免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说起这次返岗经历,来自安徽明光市的何郑国感触很深。

  何郑国感慨的“没想到”是常州经开区党建联盟发挥党建横向优势,与明光市人社局党委主动沟通、共同协作的结果。

  针对大量企业在推进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用工难、用工贵等问题,常州经开区党建联盟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引领作用,联合社保局出台了企业用工8条保障意见。

  意见要求,疫情期间,鼓励专业人力资源机构对接复工企业用工需求,精准输入疫情低风险地区务工人员,新招聘录用的按1000元/人标准,由社保局给予用工企业或相应机构招工补贴。省一级响应解除后三个月内,新招聘录用的按500元/人标准给予补贴。此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8条意见涵盖鼓励集中包车返岗、全力解决用工困难、加强员工技能培训等,切实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难问题,积极做好支持帮扶企业复工用工服务工作,为常州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化身“守护天使”,保企业复工安全

  自按下“复工键”以来,常州经开区党工委始终把员工健康作为重中之重,由党建联盟牵头,建立了疫情防控企业复工“三员”工作组,为企业送去“引导员”“服务员”和“监督员”,通过引导宣传、保障服务、监督管控等方式指导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工作。

  作为“引导员”, 常州经开区党工委深入企业,及时宣传《常州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力企业恢复生产的意见》20条措施,向企业发放《告企业书》《企业复工工作指南》《疫情防控法律责任告知书》等宣传材料,督促企业多渠道宣发、引导员工科学防疫。

  作为“服务员”,对申请复工企业的“六个到位”“复工备案”的准备工作进行科学指导,告知离常员工有序返常的相关政策,重点指导企业如何排查在常员工近两周动态信息、缜密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安全生产复工方案。同时,对企业复工后的“八坚持、八不得”“员工返岗防护要点”等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复核。对企业申报的复工员工信息表,逐一筛查,特别是审查是否有居家观察和集中观察的人员。

  作为“监督员”,督促企业加强员工管理、开展健康检查、保障防疫物资、加强员工防护、强化防疫措施,确保战疫防范无死角。同时,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隐患排查、值班值守、现场管理、应急管理”五到位工作。

  疫情防控不松劲,春来何惧寒潮临。常州经开区,复工复产已走进“春天里”。

  交汇点记者 徐亦丹 通讯员 马笙宸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