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参谋、田管家、田新秀”,合力奏响农业复产“春耕曲”
2020/03/14 16:21  交汇点新闻  

  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当前,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农耕生产的重要时节。为确保春耕工作有序“开篇”,南通海门开发区一手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紧农业复耕复产,一首悦耳动听的“春耕曲”正在开发区广袤的田野上激情奏响。

  “田参谋”先锋队:运筹帷幄

  前段时间,持续的疫情让高店村党总支书记汤翠菊担心不已。她不仅忧心秧苗的运输问题,还担心春耕复耕的农资购买。

  没想到,开发区管委会早把问题想在了前头。连日来,园区召集辖区内60余名党员同志组成“田参谋先锋队”,下沉到辖区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集中片区,摸排疫情防控和春耕复耕情况,了解收集农户们遇到的困难,建立疫情排查登记台账。

  他们变身宣传员,送信息到农户。围绕春季麦田管理、病虫害防治、春播育苗等农业生产注意事项,组织农技专家录制了农业科技知识音频,通过乡村大喇叭,与疫情防控知识穿插播放,引导广大农户做足防护,不误农时;他们变身代购员,送物资到农户。以11个行政村为单位,依托村民微信交流群,统一收集汇总村民对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的需求,做到统一采购、统一调配、统一送货,确保广大农户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他们变身帮扶员,送服务到农户。发动党员干部、“土秀才”“田专家”组成春耕助农志愿服务队,通过热线电话、微信联系、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引导群众做到配戴口罩、往返消毒、分时下田、分散耕种,并根据部分农户居家隔离、劳动力不足等现状提供义务耕种服务,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春耕春种要抓紧”。

  “田管家”无人机:省时省力

  近年来,海门开发区大力推进农业“机器换人”,积极发挥农机服务组织的作用,推行代耕代种代管服务,极大解决了传统农业生产中的“用工难”问题,这种生产模式的优势在疫情防控期间尤为明显。

  “预备,起飞!”3月10日清晨,刚刚在三圩村道口执勤12小时的施明来不及换衣服就带上“田管家”赶到种羊场稻麦轮作种植基地。身为施成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社长的他,今天下午必须完成第2次小麦施肥。施明娴熟地操作起手中的遥控器,无人机便在田野上空来回盘旋,一道道药雾均匀喷洒到田间,不一会,就完成了30亩小麦病虫害防治。“几百亩小麦急着施肥、除草,现在好了,有无人机帮忙,心里踏实多了。”看到一架无人机一天半就轻松完成800多亩施药作业,施明高兴地说。

  随着气温回升,冬小麦进入返青拔节期,这也是赤霉病、条锈病的早发期。为不误农时,做好统防统治,海门开发区按照“防疫、保供、生产”三不误要求,组织无人机等植保机械投入春耕生产,及时为农作物喷洒农药化肥,减少人员接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由于去年冬季气温比往年高,造成今春病虫害防治任务重。如果用小型喷雾器,800多亩小麦,几十人要干1个星期。”施明一边操控无人机一边说,“只要天气好,用无人机几天就能完成任务,省工又增效。”

  “田新秀”春风桃梨:致富有道

  “去年咱村和省农科院合作,种出的黄桃收成很好!年前专家通过土壤、气候条件等综合分析,又向我们推荐了苏翠梨,哪知道后来疫情来了,梨树种植计划一再搁置,眼看就要错失种植良机了。”回忆起疫情初期的春耕窘迫,三南村书记龚斐记忆犹新。“我们购买的梨苗需要从南京运过来,防疫是当务之急,但春耕也不能松懈,我向宋涯主任求助了,他很快给我答复了!”

  得知管委会已为三南村协调办理了梨苗运输绿色通行证,龚斐立即按专家建议在线上下单了15500株梨苗。经过一个晚上的等待,梨苗终于在3月5日晚上9点到达三南村,龚斐赶紧组织志愿者卸车。将所有梨苗安顿好时,已经是晚上10点半,为了让梨苗尽快扎根土地,龚斐又在村民群中招募种植能手,并叮嘱大家做好防护准备。

  3月6日下午,30余名农户戴好口罩,准时到达三南村梨树种植现场,按要求种植幼苗。“春耕备耕要抓紧,疫情防控不放松,耕种完成不闲聊,口罩戴好不大意。”老支书袁亚慈提着大喇叭开始到田间地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大家注意,一定要一边填土,一边慢慢向上提苗……”刚刚在微信群接收到省农科院专家的种植提醒,高阳现学现卖,当起了现场技术辅导员,“再过几天,省农科院的专家要来指导管培,到时候我开个云课堂,给大伙儿直播现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高阳认为春耕不能“打烊”,他特别憧憬梨树能结出致富果,给村民们带去红红火火好生活!

  只要“苗子”种下了,也就孕育下收获的希望。这个非同寻常的季节,正在蕴藏一场前所未有的大丰收。海门开发区有信心也有能力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齐,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交汇点记者 虞越 通讯员 王丹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