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快递担当:“小蜜蜂”助力全民战疫
2020/03/26 22:39  交汇点新闻  

  来自江苏邮政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3月1日到25日,全省邮政快递收件量为4.28亿件,是去年同期的116.9%;投递量为3.42亿件,是去年同期112.8%。在全行业全力复工复产下,业务量仍然实现了小幅上涨。

  3月20日,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心武汉宣布快递行业开始全面复工,老百姓们奔走相告:又可以网购了!似乎只有在快递小哥们出现在大街小巷时,城市生活才真正鲜活起来。快递业作为近年来发展迅猛的一个新业态,在今年疫情期间所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

  一直在路上,他们保障着百姓柴米油盐

  1月24日,武汉封城的第二天,江苏宣布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那一天是农历的除夕,春节假期的第一天,大部分快递公司已停工放假,仅有邮政、顺丰、京东三家公司还在正常运营,留下一部分员工值守。一时间,线上防疫物资订单猛增,口罩、消毒液……快递订单像雪片一样飞来。值守的快递小哥们忙碌起来,快递车上满载着各类防疫物资,每日从早到晚奔波投递。但无奈订单量越来越大,人手紧缺,市民们购买的生活防护物资常常不能及时送出。

  正在泰兴老家过年的顺丰谢兆平,在家里坐不住了,他说:“17年前抗击非典,我就在一线干物流。这一次,我也不想躲在家里,我一定要回到岗位上来!”但是,村子封了,公共交通完全关闭了。一咬牙,他决定靠自己的双腿走出去。1月28日9点,他背了一个轻便的背包从家里出发了,一路顺着乡间小道、跟着手机导航走。一路晓行夜宿,两天后的晚上,他终于到达了南京市秦淮区的宿舍,第二天便投入到忙碌的投递工作中。

  接下来的一个月,在老百姓“宅生活”的日子里,快递小哥们的生活保障作用显得愈发重要。南京邮政同城城北营投站的女邮递员桂娟,每天给居民投递大量的米油肉菜等生鲜。她的电动车上,结结实实地绑着十几个装满蔬菜和肉食的纸箱,还有几个是送给一线医护人员家属的生活物资“暖心包”。包裹变重了,对时效的要求要更高了。桂娟说:“每一个都要快速、准确地投递,必须在晚饭前送到客户家里!”

  工作量加倍,他们维系着城市正常运转

  除了生活物资,桂娟的快递车上还有更加重要的包裹需要精准投递。在她车身侧面的那个邮政特制的帆布袋里,整整齐齐码着一叠文件类的快件,都是非常重要的文件:法院文书、房产证、发票等。

  这是南京在疫情期间推行政务服务 “不见面”办理模式中的重要一环。企业发票申领、个人车驾业务等,都可以“在线申领、后台审核、邮寄送达”,这个模式给市民带来了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公共事务的便捷。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南京市分公司,共收寄各类政务服务邮件13.55万余件。

  春节假期后本应是开学季,但受疫情影响,各地中小学纷纷开启了“云课堂”模式。教师化身主播,黑板变平板,板书变成PPT,在这个教育的“新战场”上,教材是必不可少的“弹药”和“粮草”。孩子们的教材怎么发到手上?江苏邮政的邮递员们承担起寄送教材的重任。

  教材寄递,看起来和普通快递没有什么不一样,但实际操作中却颇为复杂,其中最难的是“打包”。以高一年级教材为例,每个包裹内包含13本教材,工作人员要从一堆堆的课本中,分拣成套、装袋、贴面单、上包裹机、分排段道路线、消毒、运送、投递到小区。程序繁复、工作量巨大。截至3月25日,江苏1018所中小学校的学子已经从邮政叔叔阿姨手中收到了课本,江苏邮政已寄递了54.66万件教材包裹。

  疫情之下,农产品滞销,农户苦于销路。2月12日,苏宁拼购推出助农18项举措,苏宁物流和家乐福联手开通助农通道,将南京八卦洲的2吨滞销芦蒿运往上海。

  采购生活物资、“不见面”办事、发放新学期教材……在这一场疫情中,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快递。据统计,一个快递小哥,每天可以减少50到100次居民面对面接触的机会,大大降低了人们感染病毒的风险。

  春节后,随着电商的复工,快递业务量每日大幅增加。从2月15日起,南京邮区中心局物流仓日处理邮件量已与去年双十一持平,快递末端投递压力持续增加。在全民“宅生活”,享受超长假期的这一个多月里,一个个奔波忙碌的“快递小蜜蜂”们,就像城市脉搏里流动的血液,维系着整个城市的正常运转。

  无偿运输抗疫物资,“小人物”的“大担当”

  出发、抵达、返程、换车、再出发……江苏邮政司机蒋贵林,与同伴张月平,42小时套跑“镇江—黄石”,2次运送防疫物资进疫区,圆满完成运输任务。

  2月20日,江苏省邮政分公司接到一份来自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运输抗疫物资的需求:公益行动采购113箱爱心物物资,包括医用防护服、N95口罩、呼吸机等一线疫区最需要的医疗物资,需要直发黄石。镇江分公司总经理左斌接了“单”,同意派专车免费运输。与此同时,瑞祥集团又发来求助请求,一批由江苏民企捐赠的10吨物资需要紧急发往黄石。

  两批货物目的地都在黄石,出发地点也不相同。而复工以来,镇江邮政分公司的车辆、人手都处于紧张的状态。“套跑”方案应运而生:两名驾驶员两天内跑两次黄石,中途返回镇江换车,可谓高风险高强度高要求。经验丰富的蒋贵林和张月平主动提出执行这次运输任务。同事们戏称,能连续跑两次湖北的一定异于常人,蒋贵林和张月平被称作镇江邮政的“小强”,简称“镇小强”。

  像蒋贵林和张月平这样义无反顾逆行疫区的物流司机,数不胜数。

  1月25日,针对武汉等地的疫情,中国邮政、顺丰速运、京东物流等十家企业宣布,开通驰援疫区的特别通道,免费运输防控相关物资。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截至3月21日,邮政快递企业承运、寄递疫情防控物资累计15.35万吨、包裹2.09亿件,发运车辆3.51万辆次,货运航班444架次,累计为援鄂医疗队免费寄递物品11.95万件。

  这其中的江苏力量是:江苏顺丰承运发往湖北的防疫物资275万件,总重量约7000吨;江苏邮政承运发往湖北的防疫物资15.56万件,累计发车359辆;苏宁物流累计为全国15省(市、区)的100个机构和组织,免费承运超过1000吨救助物资前往武汉。

  3月25日,武汉圆通快递小哥李兵栋,奔波在为援鄂医疗队收寄行李的路上。在武汉战斗了月余的“白衣战士”要回家了,各快递企业纷纷推出“为援鄂医疗队员免费寄行李”的服务。“收寄行李时,这些医生护士也是一个劲跟我说感谢,其实他们才是最辛苦的,说感谢的应该是我们。”李兵栋说。这一天,他在朋友圈里写道:“爽气西来,云雾扫开天地撼;大江东去,波涛洗净古今愁。记录武汉63天,屹立千年黄鹤楼!”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