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南方网评:为抵制抗疫形式主义“病毒”加道防护服
2020/02/13 17:12  南方网  

  重复繁重的填表任务、空洞鼓劲的动员会、停不下来的“迎检大战”、作秀留痕晒表扬……这些重在刷存在感的行为,消耗了基层干部大量时间、精力,耽误落实迫在眉睫的抗疫工作,引发群众不满。当前,一些地方开始采取措施,整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尽管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尽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央一再强调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但是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依然囿于固有思维,观念陈旧、积习难改,形式大于内容,过场重于结果,表面看似热烈,实则空空洞洞,把分秒必争的宝贵时间,把基层干部的有限精力,空耗在一些无用功上。

  试想,防疫期间一天要填报十几份表格,这些表格由不同部门下发,内容基本相同,只是格式体例稍有差异,岂不是重复劳动?一拨又一拨领导下来检查,基层干部为应对上级各类检查忙得团团转,怎能把精力用在吃劲处?志愿服务活动还未进行,却先“立此存照”;传达政策、动员鼓劲,非得把大家聚在一起;某些领导热衷组织集中宣誓、拍照,基层不得不紧急安排场地、横幅、屏幕等,这些又有什么实质作用?

  各种各样的形式主义表现,非但对疫情防控、疾病防治徒劳无益,还会产生负面影响。社区干部本来就人手紧张,还要抽人担当“表哥”“表姐”,专门承担数据收集、登记造表、上报信息等重复任务,自然冲减了基层的防控力量。安排人员值守应对督查,导致人手更加紧张,一些摸排、巡查、消毒的工作,无奈只好草草了事。基层干部本已绷紧的神经更加紧张,劳累之上叠加劳心。

  形式主义“病毒”难以根绝,总是在一些时候、一些工作上冒出头来,究根溯源,政绩观错位、责任感缺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宿主”。“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背后都有悖离初心淡漠使命的影子。疫情防控看什么,当然要看收治率和治愈率是否增加、感染率和病亡率是否降低,是否有效遏制住了疫情蔓延的势头,一切都要为此让路,服务服从于这个“焦点”。真正达到这个目标,就要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创新工作方法,从习惯的文山会海、数据游戏中解脱出来。确有必要的数据统计,应统一归口一次收集,不要增加基层负担,而且尽可能应用大数据平台,能线上的就别线下,既减轻负担,又避免风险。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处于胶着对垒状态,要根据疫情变化,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又要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这就更加需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再接再厉、英勇斗争,重点区域要认真排查,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兼顾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对此,2月1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要赢得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面胜利,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就得按中央要求,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要坚决剔除作风飘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等现象,杜绝花架子、歪点子、损点子,擎起法规利剑,为抵制抗疫形式主义“病毒”加道防护服。(南方网 雷钟哲)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