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握指成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2020/02/13 17: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握指成拳,再接再厉,英勇斗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强堡垒。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盏灯。让党旗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让基层党组织更具战斗力,社区成了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疫情发生以来,基层党员干部战斗在社区,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在社区,机关干部力量下沉到社区,志愿者服务在社区,干部群众心手相牵、群防群控、群防群治,不仅探索出了许多创新适用的经验做法,而且激发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社区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只要继续强化这个堡垒,就能够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抓重点。在疫情防控关键期,既要有大局意识,做到全国一盘棋,也要把握关键点,打好关键战。虽然疫情蔓延到了全国,但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全国一盘棋,武汉与湖北就是攻坚克难的一线战场。

  补短板。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无论是对基层干部的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还是对全国各级疾控中心的应急处置能力,或者对红十字会的组织协调能力,都是一个全面“硬核”的考验。总体上看,这次抗击疫情斗争既展示了良好精神状态和显著制度优势,也暴露出许多不足。要主动反思,认真总结,尤其是要从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方面去查漏补缺,补短板,强机制,做到快速反应,处置到位,科学有序,精准有力。

  保民生。越是关键时刻,越是极端考验,越是能看出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疫情防控不仅要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也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就业问题,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从农民工返城返岗,到企业的复产复工,从市场物价的稳定,到各类物资的供应,都要做到以人为本,把保民生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强信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国家、企业,还是个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也要客观地看待这个困难,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经济体量大,发展基础好,我们要坚定信心,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困难是暂时的,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眼前的困难,我们也一定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