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战“疫”凝聚超强正能量
2020/03/06 18:24  红旗文稿  

  非常之疫,呼唤非常之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面打响,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日益凝聚。

  全民行动,振奋携手同心的民族精神。山川磅礴任风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伟大民族精神化为激荡在亿万人民心中的强大气场,成为激励中华儿女抗击疫情的强劲动力。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地各部门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冲锋在前, “东齐鲁”“西华西”“北协和”“南湘雅”等医院尽锐出战,一所所医院成堡垒,筑就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一次发布动员令,紧急抽组精兵强将驰援湖北,尽显中国军人在举国战“疫”中的责任与担当。各方力量联防联控、各种资源紧急援助,全国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心怀大爱、精诚团结的全国一盘棋局面形成。基层社区、村镇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群策群力、共克时艰的社会心理防线形成。在这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中,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参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添乱”“不侥幸”“不传谣”收获广泛认同,广大人民群众从阴霾中看到曙光,从疫情中看到“好起来”的希望。14亿人民自强不息、勠力同心,形成防控疫情的“汪洋大海”和战胜病毒的磅礴伟力,再一次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情怀,演绎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民族品格。

  最美逆行,展现攻坚克难的初心使命。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烈火炼真金,考验见本色。“守初心、担使命,全力以赴、抗击肺炎,不畏生死、不计得失。”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全体党员的铮铮誓言代表了大江南北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的心声。从第一个为疫情防控工作拉响警报,也是医院救治一线“带头人”的党员张继先,到临危受命、奔赴疫情最严重地方的84岁高龄院士钟南山,再到用生命完成最后的坚守、牺牲在战“疫”一线的武汉市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他们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争当抗击疫情排头兵,以救死扶伤的实际行动擦亮共产党人的金字招牌,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过硬作风。各地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安宁与安心。当前网络上一段点赞数颇多的话可以看作百姓对党员干部的衡量标尺——“逆行而上,身先士卒,勇往直前青史留名;贪生怕死,临阵脱逃,尸位素餐遗臭万年。”一批批留名的和无名的党员干部带头成为“最美逆行者”,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谱写了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

  硬核担当,书写青春力量的合格答卷。青春有热血,战“疫”显担当。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全民战“疫”,关键在于落实,成败系于落实。作为国家希望、民族未来,青年责无旁贷,青春当仁不让。一批批“80后 ”“90后”“00后”奔赴湖北各地、奔赴一线战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当代青年人的“硬核”担当。“17年前全世界守护‘90后’,现在换‘90后’守护这个世界。”网络上流传的这句话让无数人动容。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青年纷纷写下“请战书”,“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决然脱离安全区、舒适圈,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一张张意气风发的脸庞,学着先辈的样子勇往直前。在武汉、在湖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在急诊室、ICU病房、建设工地、长途运输的供给线上、社区管理的工作者中、筹措物资的志愿者团队里,青年人不舍昼夜、奔走不息。他们虽然年轻,虽然稚嫩,却一样展现出爱国爱家的硬核力量,彰显着新青年的勇敢和荣光,也标注了新时代前行的坐标和航向。

  守望相助,彰显同舟共济的天下情怀。出入相友,守望相助。全球化时代,人类同享地球村,共沐阳光共担风雨。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同世卫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同有关国家分享防疫经验,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我国公开透明发布信息,用创纪录的短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迅速整合科技力量,不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协同开展新冠肺炎药物研发和科研攻关;始终秉持开放合作原则,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为科学防治作出了特殊贡献。正是因为中国第一时间识别出病原体并与世界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帮助其他国家研发出病毒测试工具,有效避免了疫情更大范围扩散。“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肯定,代表了国际社会的公认。外国网民评价:“中国不仅在为自己的人民抵御病毒,还在前线为全世界战斗!”获知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我国紧急向其捐赠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全力以赴防控传染病疫情,是当前对国际社会共同智慧和能力的大考,我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开放态度和积极行动,获得国际社会广泛尊重和支持,再次向世界展现真正的担当和负责任大国形象。

  涓涓细流汇大海,点点星光亮银河。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魔鬼终将无处藏匿、彻底覆灭。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