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论丨一杯“咖啡”给江苏产业带来了什么
2020/03/15 19:19  交汇点新闻  

  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13日在江苏昆山举行。为此,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专门致贺信。

  这杯咖啡非比寻常。今年星巴克在中国投资的首个产业项目、在美国以外最大的生产性战略投资项目、打造业内首家全产业链的咖啡创新产业基地……“首个”“最大”都在昭示这杯咖啡的含金量。在疫情的特殊时期,这杯“咖啡”更加提神振气——让外界看到了外企对中国经济长期看好的信心,对来江苏投资创业的热情;也让外界感受到江苏从疫情中快速“苏醒”、开放再出发的蓬勃之势。

  在经济学领域,有一个反映地区经济活力和投资环境的重要指标——“星巴克指数”。一个地方星巴克门店越多,往往越有活力。透过这杯“咖啡”,可以品出外商对江苏营商环境和发展潜力的高度认可,也能品出江苏这片投资热土的信心和生机。

  信心是黄金。这份信心曾备受考验,更显可贵。随着国际产业分工和全球产业布局的深度调整,有的企业考虑要素价格变化情况,向劳动力等成本比较低的地方转移。但有这样两组数据值得关注。一组是,2019年1-11月,江苏实际使用外资209.5亿美元,同比增长3.2%,规模位居全国第一。不止是规模位居第一,而且质量不断提升。目前,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成为江苏外资重要集聚领域。一组是,截至3月3日,江苏外资企业复工率已达到59.9%,规模外资复工率达89.5%。江苏顶住国际环境和突发疫情的多重冲击,为外贸稳健发展提供了助力,为促进外资企业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增强了信心,实属不易。

  信心来自于底气。江苏吸引、留住外资企业,靠的是真本事。既有国家战略叠加、开放平台众多等机遇优势,又有人才基础、制造业生态、消费升级、基础设施等厚实家底。比如,从产业生态看,江苏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配套完善的产业链。就拿咖啡产业来说,一个融咖啡生豆物流分拨、咖啡交易平台、咖啡豆烘焙研磨、咖啡品牌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已在昆山快速成链。比如,从人才基础来看,资料显示,江苏拥有普通高校141所,高校数量和在校生人数均居全国首位,拥有为数众多的科研院所,是科教大省、人才大省。

  信心来自于好的环境。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在新年开工第一天同日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共同致信在苏外商投资企业;省商务厅出台十项举措提振外商投资信心……江苏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针对外资、外贸企业频出实招、暖招,以最严的防控保障员工安全,以最优的服务换取企业复工加速度。这既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也是江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常态表现。企业“暖”了,信心足了,外资企业自然会用脚投票。2019年,亚太昱宸光电子、长荣能源装备等一批超5亿美元的重大项目相继落地。今年,除了星巴克咖啡产业园落户昆山,家电巨头松下在宜兴新建“雅达松下社区”,知名建材企业索普瑞玛集团将在常州开启第二期生产基地规划,知名生物制药企业阿斯利康将持续扩大无锡和泰州供应基地的产能……项目落户、投资增加就是外资企业投出的最实在、最直接的信任票。

  当然,信心还需细心呵护。要继续栽好优化营商环境这棵梧桐树,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加快落实自贸区改革开放政策并向更大范围推广,运用好线上沟通、洽谈、商签等方式开展商务活动,吸引更多国外企业来江苏兴业发展。风雨过后是彩虹。相信经过共战疫情的洗礼,坚持拉手不松手,会有更多的“星巴克”们来得放心、留得安心、干得舒心!

  作者:杨丽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