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瞄准“新基建”,着力培育“数字土壤”
2020/03/28 16:04  红网  

  数字技术既是基础设施,又是新兴产业,一头连着投资建设,一头牵着消费与制造。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数字经济御风而来,数字“基础设施”功能凸显。当前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洪流奔涌在即,各地各级有关部门要抢抓发展的机遇,着力培育“数字土壤”,以数字资源要素为核心,加快数字技术应用,将新技术链接到社会经济各个领域、各个角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提升人民福祉注入全新动力。

  瞄准“新基建”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数字资源要素投入。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压力有可能进一步加大,这样的全球背景下,更要依靠内需发力,推动经济平稳发展。要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人才等要素的投入,为传统产业转型增添数字化、智能化的“成色”,带动新消费、新制造、新服务等新兴业态的迅速发展,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要加快完善数字经济市场体系,确保数据的安全有序利用,推动形成数据要素市场,以数据的流动引导科技、资本、人才等生产要素协同发展;要深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壮大融合产业,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瞄准“新基建”赋能现代化社会治理,优化数字资源要素配置。要全力提升城市数字化水平,借助5G的发展应用,整合多种数据资源,进一步打通部门间、行业间信息孤岛,实现城管、医疗、安监、市场监管等领域全覆盖,实现城市管理由粗放型向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变,全面提高城市管理的效率、质量和水平;要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供给能力,推进政务事项“应上尽上”“掌上办”“指尖办”,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环境;要加速灾害防治、公共卫生防控设施智能化改造,利用数字技术提升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的数据动态采集、实时监测和智能分析能力;要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就业、教育、医疗、交通、旅游、物流等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的改造,推动数字化技术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瞄准“新基建”赋能可持续科学发展,破除数字资源发展障碍。要注重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破除数字资源发展障碍,共同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积极促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交流合作。要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重点拆除阻碍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的制度障碍,突破实现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市场模式、产业发展“一条龙”转化的各类关卡和瓶颈,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要研究制定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体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强共建共享,完善法律法规、行业管理、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政策协同,营造可持续的发展环境;要加强关键环节、新型材料、操作系统等领域产业链完整性和竞争力,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和数据安全合作,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

  “新基建”的价值不仅在“建”,更在“用”。发展“新基建”不是在炒作概念,需要在尊重市场规律、尊重经济规律的基础上,着力培育“数字土壤”,稳扎稳打,张弛有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