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紫金e评:炼优脱贫成色,高质量打赢“收官战”
2020/03/28 16:09  中国江苏网  

  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保持定力耐力,防止松懈、厌战思想,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方略、坚持从严从实,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工作力度、帮扶力度,全面查缺补漏,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在不可动摇的目标面前,我们还应精准施策,化危为机,炼优脱贫成色,坚决打好打胜这一场只能胜不能输的硬仗。

  炼优脱贫成色,政策之钥要跟上。政策高位推进,才能托起民生“定盘星”。贫困“清盘”,不仅要指向“两不愁三保障”,也要指向低保、医保、特困供养等兜底性保障;不仅需要送上马,还应扶上路、走几程,防止因“疫”致贫返贫等问题发生;不仅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还要坚持“回头看”“挂牌督战”。我们还应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以攻城拔寨的决心和意志,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炼优脱贫成色,创新之钥不可缺。政策落地,关键在“施策”。疫情影响之下,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才能走出阴霾,拥抱新机遇。当前,复工人员专列从三湘四水“点对点”开出,为企业复工带来人力支撑;扶贫项目复工复产,隆隆机器声里跳跃着经济的脉搏;电商助力“出村进城”,为滞销农产品开辟新天地;各市县一把手直播“带货”,驱散买卖愁云;信息化助农,让农产品飞入千家万户……新机遇逆风生长,新业态击碎疫情坚冰,各地精准施策,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动能。

  炼优脱贫成色,成功之钥在作风。扶贫效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只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让贫困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责任心投入这一场脱贫大考。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关头,必须摒弃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杜绝一切虚假脱贫、数字脱贫,必须扫除一切得过且过、敷衍塞责,在贯彻上不松劲、不走样,在落实上想办法、出主意,在执行上有实招、求实效,才能让脱贫攻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春天的花鼓已奏响,声声都是催人奋进的旋律。我们坚信,只要绷紧弦、加把劲,握指成拳,攻城拔寨,就一定能将贫困彻底“清盘”,兑现全面小康的庄严承诺。(王建刚)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