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紫金e评:全面加强劳动教育,锻造时代新人
2020/03/28 17:43  中国江苏网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新时代加强劳动教育必须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劳动是一切价值的创造者”。 劳动教育是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养成劳动习惯的教育,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多少年来早已成为社会共识。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经典儿歌《劳动最光荣》,不仅深受广大少年儿童喜爱,更是影响了几代中国人,让“劳动最光荣”的理念深入人心、传承至今。然而近年来,不管是学校还是家庭,在教育的五个维度中,劳动教育大有越来越边缘化的趋势。不管是高校还是中小学校,劳动教育似乎都成了可有可无的“选修课”、“副课”。据相关调查显示,美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为1.2小时,韩国为0.7小时,中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只有12分钟。“有劳无教”违背教育初衷,让学生成长“失重”。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劳动教育成为新时代大中小学生的人生“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提出“社会主义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劳动教育被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于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在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劳动教育被淡化、弱化的问题明显改善,教育体系“短板”和不足正在补齐、修复。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意见》印发实施,将指导和推动劳动教育加速回归课堂,并将从根本上改变一些学生不会劳动、轻视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状,从而实现教育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重视劳动,强调教育与劳动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重要的主张。在新时代背景下,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努力提高学生劳动素质,对学生成长和国家发展意义深远。“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这些是“刚性”要求,是“硬指标”,更是“硬实力”,将会在校园内外引发一场关于劳动教育的新的“认知革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劳动品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深厚感情,自觉把劳动当成完善自我、奉献社会、报效国家的重要手段,通过劳动托起中国梦,成为能够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尹贵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