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评“疫”】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2020/03/30 19:27  人民论坛网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有不少硬仗要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带来了新的挑战,只有统筹推进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条战线,切实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才能凝聚强大合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好返岗就业的组合拳。解决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就是要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多找饭碗、多造饭碗,既保证农田作物的增收增产,又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创收,实现多渠道脱贫解困。当前,劳务输出较多地区的党委政府和劳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搞好与用工地区、用工单位联系、协调、对接,采取“点对点、一站式”服务的方式,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各地要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和扶贫车间复产进度,优先录用贫困劳动力上岗,因地制宜开发的公益性岗位,也要以吸纳贫困劳动力为主,确保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各地要加大对贫困群众创业的政策扶持力度、资金帮扶力度和技术帮助力度,努力搭建好就业创业平台,全方位解决贫困人员就业难问题。

  打好产品促销的组合拳。采取多种形式、发展多种产业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有效举措。由于受疫情影响,人流、物流中断,导致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出现卖难问题,当前最为紧要的就是要多措并举确保农产品变现。各地党委政府要成立专门机构主动与行业协会、批发市场、大型、龙头企业等开展应急促销,采取“互联网+”模式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畅通时令蔬菜、水果销售渠道。主要领导干部要积极寻求创新,主动当好产品代言人,努力建立长效稳定的购销关系,搭建常态化的产销对接平台,用过硬品质赢得口碑占领市场,努力营造良性供销关系,鼓足农民的“钱袋子”。

  打好返贫帮扶的组合拳。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对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造成一定的阻碍,各地要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和扶贫干部一线帮扶作用,对因疫情影响生活陷入困境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和因疫返贫农民群众,按现有支持渠道及时落实好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要本着“未贫先防”“扶防结合”的原则,精准实施帮扶,在进一步完善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的基础上,从源头上消除造成返贫和新生贫困的土壤。要进一步落实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政策,采取合作化生产、规模化运营、产业化打造的方式,激发广大农村地区内生动力,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实现广大农村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上下同欲者胜。”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心,鼓舞战斗士气,奔着目标往前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作者:邓延俊)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