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南方网评:为丰富国际抗疫斗争工具箱奉献中国智慧
2020/03/30 19:33  南方网  

  连日来,多国人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张,为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全球化时代,没有一个国家是孤岛,国际社会命运相连,休戚与共。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习近平主席多次与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外方友人会谈会见、连续开展“电话外交”、向多个国家致慰问电……强调最多的就是“同舟共济、携手抗疫”。在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指出,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疫情之下,团结合作、共克时艰,是战胜疫情的唯一途径。针对当前全球疫情形势及其造成的严重影响,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4点倡议,以团结合作为基调,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既强调加强疫情防控又兼顾世界经济发展,为丰富国际抗疫斗争工具箱奉献中国智慧,得到了广泛的“国际认同”“全球认同”。

  疫情之下,中国抗疫离不开世界的支持,世界抗疫更离不开中国的参与。秉承患难与共的情怀、天下为公的胸怀,中国不仅向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专家团队,向国际社会提供药品等防疫物资援助,还发布了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翻译成多语种供各国分享交流;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近20场经验分享视频会议,推动国际合作,为丰富国际抗疫斗争工具箱凝聚中国力量。正如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亚洲事务研究项目负责人穆罕默德法耶兹法拉哈特所说的,中国在自身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的情况下支持多国抗击疫情,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疫情之下,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是唯一的正确选项。疫情对全球的冲击已超出公共卫生危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全球经济“几乎肯定”会发生衰退,并“有可能达到创纪录的规模”。世界各国只有联起手来,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才能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习近平主席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共同举措,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为丰富国际抗疫斗争工具箱展现中国定力。联合国副秘书长洛科克认为,习近平主席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挑战的决心”。

  同处一个地球,共守一个世界,习近平主席在特别峰会上介绍中国经验,阐述中国主张,提出中国倡议,为丰富国际抗疫斗争工具箱扛起大国责任,不仅为全球协调行动,凝聚抗疫合力注入了强大信心,也为全球公共卫生强弱项、补短板、促提升提供了现实遵循,更为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发出了强有力的信号。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只要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团结合作,就一定能够战胜疫魔,迎来美美与共、和合共生的美好明天。(南方网林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