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砥砺奋斗,激荡中国经济复苏春潮
2020/03/30 21:23  四川在线  

  从复工复产,到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经历艰苦鏖战之后的中国,迎来了春回大地的复苏。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从武汉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到产业链的恢复与升级,到处都凝聚着强大的复苏共识,到处都涌动着澎湃的复苏动力,到处都迈出了坚定的复苏步伐。

  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回归生产生活正轨,成为全国人民最强烈的期盼。在这场艰苦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经济社会受到短暂冲击,不仅前两个月的投资、消费、出口、工业等主要指标都出现两位数下降,而且失业率也出现阶段性上升。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正在加快恢复。从全国低风险地区的经济社会秩序的加快恢复,到湖北的解封,再到武汉地铁与公交的启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中国经济的复苏充满生机活力。呵护这种来之不易的复苏势头,激发各方面的积极与创造性,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全国人民铆足发展的劲头,坚定发展的信心,凝聚复苏的共识,汇聚复苏的力量,在复苏的春潮中斗志昂扬。有困难不可怕,关键要有勇气与信心,心向未来,充满希望,就一定能够夺回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损失。

  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与影响,但疫情对经济影响是短期的,总体是可控的。从常规来看,一、二月主要指标占全年比重较小,其中一季度仅占20%左右,换句话说,疫情对中国经济总体影响不是很大。加之,复工复产的加快推进,中国经济集聚起了强大的发展潜力。全国除湖北外的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超95%,中小企业复工率超70%。全国重点外贸企业已基本复工,产能恢复率超过70%的重点外贸企业占比已达7成。而且,即便遭受疫情冲击,我国无论是医疗防护和日用物资,还是水电燃气等综合保障,以及钢铁、化工、交通等重要基础产业,都维持正常运转。面对疫情冲击,一批有战略眼光的跨国公司没有止步,而是加快了布局中国市场的步伐。随着经济社会的有序恢复,前期被疫情抑制的巨大消费需求有望在疫情结束后逐步释放,必将出现消费回补甚至报复性反弹。这些都是中国经济复苏发展的巨大潜力与动力,只要我们加把劲、努把力,就一定能够迎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艳阳天。

  坚定信心,激发动力,关键在真抓实干。外部环境越复杂,越要坚定不移干好自己的事,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落细既定政策,在攻坚克难中迈向高质量发展。面对疫情影响,从中央到地方,都做到了审时度势,精准施策,统筹推进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民生发展,一手抓脱贫攻坚,战疫情、促发展,我们迈出了坚定步伐。一项项政策发力稳就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稳固市场主体基本盘;多措并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深挖潜力,积极有效扩大内需;加强调控,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中国打出了一套复苏的组合拳,各行各业复苏的力量正在涌动,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勇往直前,中国的发展可期可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