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双赢的消费扶贫走得更远更健康
2020/03/31 15:14  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在青海,在西藏,在新疆,在陕西……江苏干部来了,江苏的卡车也来了。一车车牛羊肉、苹果、猕猴桃、小米等对口受援地的农特产品,跨越千里来到鱼米之乡,成为江苏消费扶贫的重要路径。(3月30日中国江苏网)

  消费,一头连着广阔的市场,一头连着广袤的产地。从消费入手,与对口的扶贫地区实施消费扶贫,可有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更可以激活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尽快的让经济社会生活得到恢复,尤其江苏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也是消费大省,主动探路“造血式”消费扶贫前景广阔。

  让消费扶贫走得更远,需要探索长久之路。有人认为,消费扶贫就是献爱心,就是接受组织安排的购物行动,这样的做法尽管有效,但容易依靠面子卖人情,做成一锤子买卖,不利于消费扶贫的持续长久开展,因此,菜单式、打包式、链接式、补贴式、阵地式、触角式、联姻式、网络式、福利式、导入式,江苏帮扶干部在实践中摸索出的十大消费扶贫模式。从点对点的直接购买,到农特产品后方种植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物流、旅游等产业的帮扶,江苏全方位、立体式做强消费扶贫,助力西部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

  让消费扶贫走得更远,需要品质保证。从消费者角度出发,一个产品是否值得购买,不仅仅取决于卖家是不是贫困户,还要看产品质量。如果产品有特色,又有质量保证,在各方参与和推动下,能够迅速打开市场,并且持续下去。如果产品质量给消费者留下不良体验,就会砸了贫困乡村农副产品的招牌。因此,政府部门要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做好消费扶贫的品质服务监管。扬州首家对口支援青海海南州贵南县特色产品体验馆开门迎客后,22家80多种贵南产品走出高原,家住幸福里花园小区的刘女士感叹,扬州刚被评为“世界美食之都”,我们就在家门口吃上了青藏高原的美食,还能实现小小的爱心帮助,感觉很赞。这样的做法,就实现了扶贫与消费者的双赢。

  让消费扶贫走得更远,需要补好农村电商短板。在线上消费风生水起的语境下,只有加快农村尤其是扶贫地区的信息网络建设,搭建好“互联网+”快车,借助电商平台,把贫困户的产品供应和消费者的需求便捷有效对接起来,才会使消费扶贫落实落地见到成效。继2017年在南京栖霞区设立电商实体店后,青海西宁市湟中县2018年在“苏宁易购”开设了电商扶贫馆,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线上年交易额突破1500万元,同比翻一番。如今,在电商平台开网店,在贫困地区设立电商实训店,已经成为江苏干部与对口地区政府、贫困户、创业者重要的合作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组织消费扶贫。这对开展消费扶贫提供了思想引领,只要找准消费与扶贫双方的利益连接点,就能在激活消费的同时,让消费者获得更多实惠,从而为扶贫提供更多力量支撑。(曹建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