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春风行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20/03/31 1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春风行动”是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起、专门为进城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的专项行动,内容包括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机会、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以及整顿劳动力中介机构等。近年来,这项行动为不仅保障了农民工的就业问题,而且也保障了企业劳动力短缺问题,有效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扎实推进“春风行动”更是当务之急、意义重大。一些地方在做好“点对点”提供农民工就业服务的同时,针对稳定劳动关系开展“春风行动”,引导劳企双方自主协商协调,稳定企业劳动用工,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地方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为保障农民工利益提供了更及时更有力的保障服务。

  无论是对于用工企业,还是对于农民工而言,稳定的劳动关系都是一个十分现实和具体的问题。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增大,劳动者面临待岗、失业、收入减少等风险,劳动关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同时,一些地方则因招不到足够的用工人员而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关键时刻需要政府主动出面,从企业与用工两端发力。对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而言,不仅要让农民工实现就业,更要确保他们能实现稳定就业,同时也要为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用工环境。

  深入调研,精准掌握劳动关系总体情况,这是恢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的关键。通过“春风行动”,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做到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对企业劳动关系的运行情况有一个全面的掌握。通过调研,摸清各地企业复工、职工复岗、劳动用工情况,网络舆情集中反映的劳动关系热点难点,因疫情引发企业停工停产、规模性裁员、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餐饮酒店、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建筑施工等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企业、行业、产业劳动关系状况,对企业运行情况和用工情况有全面的了解,才能及时妥善化解因疫情引起的劳动关系新情况新问题,才能提供更精准的企业服务与就业保障服务。

  精准施策,针对存在的新情况性问题,要打出服务“组合拳”。有问题不可怕,关键要对症下药,要化解矛盾问题。分析研判劳动关系形势,对可能出现的突出问题,制定针对性的工作预案,对网络舆情集中反映的问题,及时主动回应,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及企业复工复产后产生的劳动关系问题得到妥善处理。要从进一步摸清劳动关系运行情况、加强劳动关系法规政策宣传解读、支持劳企双方协商协调、优化劳动关系法律服务、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良好氛围等方面进行综合施策,统筹推进。既要维护劳动者的利益,也要维护企业的利益,这样才能让就业更稳定,让企业发展更有力,让经济社会发展更可持续。

  坚守初心,把稳定就业放在首要位置,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活力。稳就业就是稳民生,民生稳才能人心才稳,社会才稳。稳就业放在了“六稳”措施的第一位,由此说明稳定的就业关系是地方各级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当务之急的一件大事。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通过“春风行动”来推动农民工和广大就业困难人员的稳定就业,这本身就是一种初心使命,必须要抓紧抓实抓到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