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打赢打好复工复产攻坚战 跑出恢复经济发展加速度
2020/03/31 20:11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当前,境外疫情暴发,世界经济受到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外需下降和外部供应链断裂的双重压力。这样的不利局面下,在日前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再次明确了“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工作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亲赴浙江考察调研,释放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推动复工复产的鲜明信号。全国上下要尽快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打赢打好复工复产攻坚战,跑出恢复经济发展的加速度。

  要做好与新冠疫情长期斗争的充分准备,因时因势完善调整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特别是要把防控力量逐步充实到口岸、机场、边检等入境一线,优化检查流程、落实隔离要求、提升精准识别,真正做到“闭环管控”,尽量避免给已实现疫情清零的地区带来新的传染源,给全面复工复产带来新的威胁。

  要围绕产业链发展及时补链强链延链,增强外部风险的预判,做好国外相关产业长期按下“暂停键”的准备,关键供应环节缺失对复工复产造成阻碍的,要重点开展技术攻关和创业扶持,实现重点领域重点产品的自给率,把这场疫情带来的“危”转化为自查自检、自我完善的“机”,充分利用好我们在疫情防控中的先发优势,把“空窗期”作为补短板、强弱项、拉差距的“冲刺期”。

  要通过扩大投资拉动内需稳定就业底线,加快实施一批事关国计民生、早晚要做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补齐因外需大量减少造成的产能过剩,尽量避免金融工具对实体经济发展的过多干预,保持经济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积极探索更加开放的人口流动制度,为异地用工、劳动力转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释放新的经济增长空间和就业需求。

  疫情实现全面清零,将成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重要标志;经济发展全面恢复,更是我们真正克服疫情影响,各项事业步入正轨的完胜时刻。打赢打好复工复产攻坚战,不仅关系全国发展大局,对维护全球稳定同样至关重要。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中国发展的引擎正在加速“重启”,展现出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与活力,也必将给艰困之中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