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钱江潮评|为全球产业链稳定贡献中国力量
2020/03/31 22:12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3月31日讯 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调研,先后到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了解港口和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此前,习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时强调,要加强国际经贸合作,加快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保障国际货运畅通。港口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支撑。在全球疫情大流行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带来严峻挑战的背景之下,总书记赴港口实地考察,宣示了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鲜明信号,也释放了中国有信心、有决心、有底气、有实力与世界各国一起越过经济“寒冬”的正能量。

  注入发展“强心剂”,展现“中国信心”。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及时协调解决制造业全产业链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要保障在全球产业链中有重要影响的企业和关键产品生产出口。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最大决心、最强举措、最快速度恢复生产能力,通过汽车、电子等重点产业链的固链强链,提升稳定性,加大国际市场原料供应力度,给其他正在抗“疫”的国家提供产品支撑,也为发展注入“强心剂”,为全球经济稳定贡献正能量,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了精诚合作、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共促发展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打造营商“软实力”,展现“中国信用”。老子有云“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中国自古以来都是守信用、讲规矩的国家,良好的营商环境、守信的国际形象、高效的服务,能让外资看到中国市场的高质量和高信用,也能充分展现中国生产链的韧性和优势。疫情期间,中国克服万难保质保量完成外资订单,就是“软实力”最生动的体现和表达。疫情期间,交通物流一度停滞,中国用包机来保证履约,国内一家汽车配件厂商将80.45吨的汽车配件运往芝加哥;中国电子下属的深科技作为国际内存生产企业的主要供应商,为保障全球存储芯片产业链稳定,国内7地9个厂区有1387人在春节期间坚持生产。作为全球供应链的关键参与者,中国积极向世界传递企业践诺履约的决心和实力。

  发放政策“及时雨”,展现“中国力量”。察清实情是对症下药的基础和前提,政策把好“风向标”,企业才能“凤凰涅槃”“重振旗鼓”。为把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降到最低,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密集出台稳外贸政策,通过财税、金融、出口信保等手段支持外贸企业保市场、保订单,引导企业做好风险防范。从中央会议、中央政策的“审时度势”“振臂高呼”,到各省、市地方政策的一呼百应、因地制宜,展现了自上而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制度优势、国家力量。目前,浙江、青海、贵州、安徽、上海等地接连出台系列稳外贸政策。以宁波市为例,3月30日该市出台包含融资、信保、通关、法律等方面稳外贸“新十条”,政府统筹新增财政资金近2亿元用于帮扶企业。

  为疫情防控分享宝贵经验,为全球经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面对疫情,中国经受住了考验,积极向世界传递开放合作、同呼吸共命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传递了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