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争做生态文明理念践行者
2020/04/01 17:32  人民论坛网  

  习近平总书记30日在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同村民们亲切交谈,了解该村多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15年过去了,同一片土地、同一个课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成果格外引人关注。从余村试点,到全国践行,“两山论”一次次证明,走生态文明建设的路子,不仅不会羁绊经济发展的脚步,还会成为发展最有力的助力。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尤需走好“三条道”,争做生态文明理念的忠实践行者,让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

  走好“取舍”之道。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度不断加快,一些发展相对较慢地区一味追求“短平快”的经济效益,导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愈发突出。曾经的余村也面临同样的困境,后来通过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余村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以成功实践昭示了绿水青山才是最可靠的发展根基。各地方政府未来面临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必须在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中懂得取舍,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作为发展代价,唯此才能把准脉、走对路,实现可持续发展。

  走好“融合”之道。从发展的角度看,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矛盾的两端,而是有着目标的一致性。守住绿水青山,就是守住了长远的金山银山,就是守住了子孙后代永续发展的根本。各地政府要充分认清两者之间的关系,不仅要在规划蓝图、实施项目、发展产业过程中将两者高度统一,还应在地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将两者充分融合,把保护生态和修复环境作为地方发展的首要前提,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指导原有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兴绿色产业不断成长,用绿水青山换取更大经济价值,逐步实现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开创生态经济新模式。

  走好“创新”之道。时代在发展,生态文明理念也应在不同领域有更多拓展。各地党员干部应深刻领悟和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本质内涵,结合本地区的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因时因势开展探索实践,不断将生态文明理念更加灵活地运用到社会治理、社会建设、经济发展的全过程,让生态文明逐渐成为社会文明的一部分,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道德信仰和价值追求。尤其要通过改革创新,推动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生态技术、生态生产力等方面的不断革新,实现生态优势不断向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的转变,促使生产关系、社会文明的全面转型,以此产生更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余村今天的实践探索,已经为我们明天的美好生活指明了方向,只要我们始终坚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不仅金山银山会源源不断,绿水青山、鸟语花香的美丽乡愁也将被永远镌刻在祖国的山川河流。(作者:陆仁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