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直击丨新冠疫情下 某些英国政客为何“甩锅”中国?
2020/04/02 20:17  央视新闻客户端  

  截至当地时间30日,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万例。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英国蔓延,民众抱怨政府采取措施不力。近日,一些英国政客和媒体为转移民众不满情绪,把政府处理疫情不力的责任推给远隔千山万水的中国。

  对此,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终身院士、社会人类学教授艾伦麦克法兰表示,一些政客是为民众不满“寻找替罪羊”,而“极右派”政客却希望借此呼应美国“反华”政客的言论,利用疫情引发的争论对中国进行打压。

  △英国内阁办公厅大臣迈克尔戈夫参加BBC访谈节目

  某些英国政客为民众不满“寻找替罪羊”

  3月29日, 英国内阁办公厅大臣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参加英国广播公司(BBC)访谈节目《安德鲁马尔访谈》。在回答英国为何无法提供足够的抗体检测试剂盒时,他将政府防疫措施不力的责任转嫁给中国。

  戈夫称,中国虽然及时报告首例病例,但来自中国的报告并没有清楚地说明病毒的规模、特质和传染性。戈夫的言论在社交媒体上广受批评。

  网民:政府正在寻找替罪羊,但我们现在的处境是由于英国脱欧派领导人选举胜利后的傲慢、无能及特立独行导致的。

  网民:当中国政府一月份决定武汉“封城”时,很多西方媒体批评中国侵犯了人权。当世卫组织宣布冠状病毒为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时,英国政府决定采取“群体免疫”措施。现在不是责备别人的时候。

  网民:请戈夫先生在英国多花些时间拯救生命,不要再指责别人了好么?这不会缓解局势。

  网民:在这种困难时期,总是很容易指责其他国家掩盖我们自己政府的不作为,政府为什么不在二月“封国”?中国武汉“封城”清楚地表明病毒的严重性。

  网民:责怪中国?这太愚蠢了!两个月前中国武汉“封城”,那不是通知么?这样的新闻每个人都能看到!两个月时间,英国完全可以做得更好,他们没有认真对待。

  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终身院士、社会人类学教授艾伦麦克法兰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疫情发生时中国也不了解病毒的规模和传染性,因此无法在报告中说明。迈克尔戈夫此番言论的目的很明显是转移民众的批评。他是在‘寻找替罪羊’,这种做法非常孩子气、非常不必要、非常愚蠢。这种简单推卸责任的方式,就像是十岁小孩在游乐场上的做法。”

  △艾伦麦克法兰教授接受总台记者专访

  麦克法兰教授表示,迈克尔戈夫没有提及中国处理疫情的方式有效,也没有提及中国政府如何迅速地将病毒基因序列信息与世界分享。如果中国不这样做,那现在新冠肺炎疫情会更严重。

  某些英国政客发表攻击中国言论别有用心

  3月29日,英国保守党前党魁伊恩邓肯史密斯(Iain Duncan-Smith)在《每日邮报》上撰文,批评中国处理新冠疫情不及时,导致全球卫生专家没有充足时间准备,使得疫情进一步恶化。他还督促英国政府在疫情结束后,重新审视英国和中国的关系,邓肯史密斯的反华言论引发舆论哗然。

  麦克法兰教授表示,邓肯史密斯是一位极端脱欧派成员,也是一位失败的政治家。这些脱欧派人士发表攻击中国的言论另有目的。脱欧后英国会更加依靠美国,这些政客尽可能地向美国示好。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频繁将新冠病毒贴上“中国病毒”的标签,利用中国充当“替罪羊”。他们呼应特朗普对中国的批评,能让特朗普继续回应,这种“甩锅”不断循环,或许是大策略中的一个环节。

  麦克法兰教授表示,迈克尔戈夫的表态不足为道,但邓肯史密斯的言论却非常危险。这表明英国执政党中的极端脱欧派分子企图借新冠疫情之机,疏远英国与中国的距离,拉近与美国的距离。

  麦克法兰教授表示,英国脱欧后外交政策将进行重大调整,如何平衡与中国和美国关系,确定自己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将至关重要。一些英国政客的“甩锅”行为,受到当下中美战略博弈的影响。正如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在其全球畅销书《注定一战:中美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吗?》中的描述,随着中国实力的迅速提升,美国长久以来拥有的全球优势地位受到了挑战。

  (总台记者 张赫)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