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南方网评:清明祭扫,要继续打好疫情防控之仗
2020/04/02 20:25  南方网  

  近日,民政部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今年清明节大力推广非现场的祭扫方式,包括网络祭扫,推广家庭追思,开展公益性的代祭服务等。

  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每逢清明时节,人们都会怀着浓浓的思念之情,以各种方式祭奠逝者、缅怀先烈、感恩先人,年年如此,家家如此。但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特殊时期,清明节期间的疫情防控仍然是一场没有退路、必须打好的硬仗,任何人都没有理由“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这是对自己、对他人负责,更是对社会、对国家尽责。

  近期,为进一步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从中央部委到地方党委政府,都对做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如广东、河南、四川、山东、黑龙江等地,都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相应措施,扎实做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指向只有一个,就是要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打好清明祭扫期间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打硬仗,就要拧紧思想的“螺丝”。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要高度警惕清明期间面临的疫情反弹风险,警惕交通安全、森林火灾等各种风险以及境外疫情输入带来的风险,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抓紧抓实抓细清明节祭扫期间的疫情防控、交通疏导、祭扫管控、秩序维护等工作,把重点放在预防上,加强预判预警,未雨绸缪,切实提高风险治理能力,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把风险化解在成灾之前,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态势。

  打硬仗,就要上紧落实的“发条”。要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公告信息等形式,广泛宣传清明节期间加强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暂停祭扫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选择非实地祭扫、分时错峰祭扫等多种方式,安全祭祀、文明祭祀。要严格落实入境人员闭环管理措施,严格实施航空运输、口岸检疫、转运送达、集中隔离全流程闭环管理,把疫情输入的传播渠道阻断、堵牢。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场所,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从源头上消除森林火灾等安全隐患。只有落实好各种防范措施,才能让“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落地有声、落地有效。

  打硬仗,就要钉牢责任的“钉子”。扎实做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不光是民政部门的“业务事”,也是各级各部门的“分内事”。要全面梳理和完善现有的工作要求、工作措施、工作方法,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任务分解、抓好责任传导,推进属地责任、工作责任的落实,以实而又实的工作作风、细而又细的工作举措,筑牢“外防输入”的铁壁、“内防反弹”的铜墙,不留盲点、不出疏漏。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更要守土有责不动摇、守土担责不含糊、守土尽责不懈怠,靠前指挥、压实责任、跟踪问效,用身影和行动传递打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的信心与决心,确保清明期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终端见效,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清明祭扫安全。(南方网林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