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稳民生中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
2020/04/28 19:51  光明网  

  作者: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宏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抗击疫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记在心里,担在肩上。4月1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前赴后继地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脱贫攻坚歼灭战、全面小康收官战,牢牢守住民生底线,坚持为人民谋幸福。

  就业扶贫固民生之本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全球产业链的韧性提出了严峻考验,不少企业停工停产,大量劳务人员尤其贫困人口待业时间延长,面临短期失业风险。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为全面推动复工复产作出系列部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鼓励企业优先招用贫困劳动力参与重大项目和物流体系建设;鼓励加快建立“点对点”贫困劳动力通道保障贫困劳务人员稳岗返还;鼓励利用互联网等方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鼓励降费减税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等一系列措施。“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把稳定就业摆在“六稳”之首,表明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就业问题,为全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信心。

  教育扶贫夯民生之基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西部地区脱贫攻坚的难度大、潜力大,教育扶贫要“输血”更要“造血”。为进一步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建设,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启动实施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号召更多高校优秀退休教师支教、支研,继续利用自身政治、经验、专业优势,助力攻克基层干部、产业人才和乡村教师等队伍建设的薄弱环节,以教育资源流动的新途径解决教育不平衡问题,在思想和行动上教育和引导广大人民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生活富裕。

  健康扶贫满民生之需

  我国农村贫困地区医疗卫生资源相对匮乏,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贫困家庭的心头之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时刻挂念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发生后,国家卫健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各地医疗卫生部门指导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更加及时、有针对性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健康扶贫工作,落实分区分级疫情防控策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唯有保证健康扶贫攻坚态势,扎紧扎牢基层服务网底,巩固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才能充分确保每一位人民在疫情防控期间身体健康、病有所医。

  住房扶贫稳民生之安

  党和国家长期坚持民生导向,坚定不移地解决人民群众住房需求,我国住房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把“回头看”整改工作与脱贫攻坚日常工作联系起来,把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起来,把持续推进定点扶贫与联系大别山片区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一滴水回到大海永不干涸”,凝聚保障贫困人口住房安全合力,共圆贫困群众“安居梦”。

  走访沟通扩民生之器

  贫困群众长期生活在偏远落后地区,长久的居家隔离容易对疫情期间硬核防疫措施的认知产生偏差。因此,多地贫困村“两委”干部第一时间赶到贫困家庭进一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耐心细致地讲解扶贫措施,加强贫困群众法治意识。尊重贫困群众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听取意见建议并满足合理诉求,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制作相应语种的防疫宣传和脱贫服务手册、宣传海报张贴至各村屯显著位置。同时,进一步完善“一对一”帮扶机制,加强与帮扶对象的沟通联系,及时做好其家庭成员的外出务工、身体健康情况记录,深入评估困难家庭受疫情影响程度。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困难群众,亲自深入陕西贫困县乡考察脱贫攻坚情况,走进当地社区、小学、茶园等,与当地干部群众问冷暖、听心声,共商精准脱贫之策。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危难之时,充分彰显着广大党员干部恪守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伟业,必须坚决完成。中国共产党永远把人民幸福作为奋斗目标,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我们相信捷报飞传的那一天必将如期而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