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说理】全球抗疫进程中人类认知的演变
2020/05/02 12:38  人民论坛网  

  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人类命运休戚与共,此次疫情给世界人民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和挑战,同时,它也不仅仅是一场健康危机,对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都造成了严重影响。全世界人民都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动态发展,无论国内国外,上至政府下至人民,对本次新冠肺炎的认知也在不断演变,只有科学认知、科学抗疫、团结合作,才能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从健康危机到信息危机的认知演变

  疫情暴发以后,由于大多数行为受到一定限制,基于互联网的信息平台成为民众及时了解疫情动态的主要渠道,推动了全球抗疫的信息分享与经验传播。但与此同时,相关信息问题也不断浮现。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健康危机,同时也让我们重新审视信息在健康危机中的重要作用。

  信息不对称导致信息缺乏。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型传染性疾病,人类对其认识有一个逐步深入过程。在疫情爆发的早期,全球都出现了疫情信息不畅现象,基于各种因素的考量,疫情信息存在明显的信息不对称,有限的信息也是模糊不清,阻碍了对疫情发展的正确判断和防治;在疫情大规模爆发以后,疫情防治信息、疾病救治信息、隔离后生活服务信息等成为民众新的信息需求。

  虚假信息产生的信息泛滥。在这次新冠肺炎发生后,全球民众在对本次疫情敏感、恐惧、焦虑等心态的作用下,对信息感知、判断很有可能发生变形和扭曲。大多数人对扑面而来的信息尤其是网络信息缺乏正确思考、判断能力,因此本次疫情过程中出现了大量的谣言和不良信息,造成了全球公众舆论恐慌,干扰了疫情防控的正常秩序,同时也影响了社会稳定。

  信息公开伴随着信息泄露。随着全球采取各种隔离措施,对确诊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信息跟踪,相关个人信息大量公开,其中包含了地理位置信息、行踪轨迹、住宿信息、健康生理信息等全面的信息,给相关公民的隐私保护带来极大威胁。国家卫健委在《关于加强信息化支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强调,需要“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以防攻击、防病毒、防篡改、防瘫痪、防泄密为重点,畅通信息收集发布渠道,保障数据规范使用,切实保护个人隐私安全,防范网络安全突发事件”。

  从文化的多样性到科学抗疫的趋同性

  疫情在全球的疯狂蔓延,让我们看到,中西方的不同举措源于中西双方背后的文化差异,各自的文明特性促成了中西双方抗疫的不同结果。

  基于文化的差异性,欧美国家在抗疫早期对于文化的多样性给予了极大尊重和自由的空间,然而欧美主要国家形势的不断恶化,促使他们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包括戴口罩、封城等强硬措施。在疫情面前,即使存在着文化的多样性,科学抗疫才是硬道理。许多西方国家逐渐开始高度认同中国应对新冠肺炎采取的防疫措施的正确性和科学性,纷纷进行学习和效仿,许多起初对于戴口罩持拒绝态度的外国民众渐渐接受佩戴口罩、居家隔离的防护措施。可见人们对于疫情的认知由坚持各自文化价值渐渐向共同科学抗疫转变,呈现出全球科学抗疫的趋同性。

  从利益共同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全人类卫生健康体系面临着重大考验,同时全球格局也遭受着新的冲击。在全球化不断深入的今天,国际社会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依存、休戚与共、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各国之间的政治观念出现了许多分歧,出现了一些各为一己私利损害他人利益的现象。然而在涉及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这一根本问题上,优化全球化方案,寻求全球化治理才是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最好途径。

  各国不同的应对措施,既是对国家实力的考验,也是对各国纠错能力的测试。只有将认知从利益相关转变到命运共同体上来,团结合作,共同抗疫,才有可能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