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凸显中国抗疫优势
2020/05/11 18:18  光明日报  

  【光明时评】

  作者:罗志华(医生)

  尽管当前中国疫情形势趋稳,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较大。国内外不同的抗疫成效,已引发社会热议。许多国家在学习我国网格化管理、建设方舱医院疏解就医高峰等做法方面,或许还不存在太大难度,但有些社会运行体制方面的做法却无法照搬。其中,就有我国医疗系统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

  公立医疗系统的优势体现在各级医务工作者可以被充分调动,得以广泛参与疫情排查、对与病毒接触者进行管理等基础工作,使全民抗疫具备坚实的技术基础;全国4.2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动员能力令人赞叹。“不计得失、不论生死”,一份份请战书更体现出医务工作者的无私与无畏。专家不分彼此,“一省包一市”,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不因费用影响就医、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凡此种种,都体现了整个公立医疗体系同为一家的制度优势。

  这一优势,当然不是否认许多非公立医疗机构全程参与抗疫,以及许多以个人名义驰援湖北的民营医院和私人诊所医务人员在形成抗疫合力中的贡献。但是,有组织、成体系的重大抗疫行动,均由公立医疗机构挑起大梁,医院“姓公”的优势,在抗疫过程中得以凸显。医院“姓公”,更能确保其公益性,使医院可以义无反顾地参与抗疫。若没有各地公立医院作为坚强后盾,短期内很难调集数万名医务人员,定点支援也容易受到利益羁绊。在受援地成建制接管整个科室或整所医院时,无论是支援单位还是受援单位,都可以无障碍地进行对接,没有体制和机制上的差异。其根源在于公立医疗机构统一听从调遣,医疗机构虽属各地,但实为一家人,有共同的目标,都为国家和民众服务。

  此次防疫抗疫的一个经验是,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共同发展的办医原则仍需坚守。不仅如此,在当前形势下,公立医疗机构的主导地位和公益属性,还需与时俱进得到加强。其中,加强党的建设是公立医疗机构发挥主导作用的重要保障。更加健全的党组织,不仅能强化医院的决策领导能力,而且对于医院的管理和技术架构,都有极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医疗机构更强的管理、动员、协调能力,对于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突出公立医疗机构的主导地位,对于推进医改同样很有帮助。医疗机构进一步回归公益性,才能更加远离利益羁绊,一心一意向社会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公立医疗机构在此次防疫中作用突出,将来会有更大的施展空间,在改善民生和提高卫生应急能力等方面,继续发挥“姓公”优势,作出独特贡献。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1日02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