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评 :“美式人权”在疫情中坍塌
2020/05/12 19:13  中国日报网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戳破了“美国梦”的泡沫,撕开了“美式人权”的虚伪,更让全世界人民认清了“自由灯塔”的肮脏实质。

  “人权教师爷”的遮羞布还在吗?

  早在1月下旬,美国确诊了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此后美国情报机构多次发出警报。但美国政客对各方警告充耳不闻,为保股市、保政绩,对疫情轻描淡写,断言疫情是“大号流感”、“会奇迹般消失”。公共卫生专家对疫情的科学判断被政治正确湮没。与此同时,美国威斯康辛州一名16岁女学生因写疫情日记,被当地警察威胁删帖并逮捕她父母,理由是日记会引起恐慌。试问,美国一向标榜的言论自由在哪里?

  眼下,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130万例,死亡病例近8万,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全球最多。倍感讽刺的是,斯坦福大学发布的一项抗体检测结果表明,美国感染新冠病毒的真实人数远远超过官方数据,可能高出55倍。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警告,目前美死亡病例甚至可能是已统计死亡病例的两倍。据报道,在美国养老院和其他长期护理机构中,已至少有2万多名老人和工作人员死于新冠肺炎,养老院的死亡人数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老年人作为弱势群体已成为美国社会新冠肺炎最大的受害者之一。在一个自诩天赋人权的国度,却在大灾大难的关键时刻将本国公民的基本生命权置之不理。如何有权利、有资格对其他国家进行批评和指责?

  少数族裔的生命不是命吗?

  种族歧视一向伴随着美国发展历史,肤色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美国人的命运。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美国种族》报告指出,在美国废除奴隶制150多年后,奴隶制的遗毒仍然深刻影响着非洲裔的社会地位。新冠肺炎充当了“放大镜”,将美国“白人至上”,“余皆劣种”的残酷现实清楚地摆在世人面前。

  据统计,纽约市的非洲裔和拉丁裔美国人的新冠肺炎死亡率是白人和亚裔居民的两倍,芝加哥市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中七成是非洲裔。而这只是疫情中少数族裔人权缺失的冰山一角。根据美国疾控中心有关数据,在明确种族属性的确诊病例中,有29.2%为黑人,远超黑人在全美人口13%的比例,拉丁裔等少数族群确诊和死亡病例比率远高于其人口占比。

  移民在美国遭到非人对待。大量移民并未违法犯罪而被美国囚禁,关押场所过度拥挤、卫生条件恶劣、缺乏适当的医疗服务。联合国多位人权专家呼吁,美国应在尊重人权的基础上,释放被囚禁在拘留中心的移民,防止疫情聚集性传播。

  美国不顾病毒扩散风险加快遣返来自拉美国家的非法移民。在遣返的哥伦比亚移民中竟有三分之一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包括美国华盛顿拉丁美洲研究所在内的60多家机构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美国政府在全球疫情暴发期间继续驱逐非法移民的行为不仅冷酷无情,并将全球置于风险之中。

  “人权”还是“强权”?

  美国至今拒绝批准《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等多项核心国际人权公约。更动辄“退群”、“毁约”,无视国际义务,无视他国人权,推卸国际责任已成惯性思维。

  国务卿蓬佩奥在演讲时曾大言不惭地说:“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这才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这彻底暴露了其在人权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以人权维护霸权的丑恶嘴脸。

  美国在疫情暴发后,拒绝承担国际道义,在全球新冠肺炎患者突破200万的关键当口,悍然宣布对世卫“断供”。坚持对古巴、委内瑞拉和伊朗等国家实施经济制裁,单方面制裁不仅严重侵犯他国人权,而且导致上述国家民众根本无法获得必要的医疗物资。美国在推行强权政治之际,就是损害别国人权之时,这在国际关系中一次次得到了印证。

  人权是人类美好的追求,而不是空洞的说辞,更非玩弄于鼓掌之间的工具。奉劝美国政府,多为自己老百姓的生命福祉着想,多反思一下自己国内的人权状况,多致力于同国际社会共克时艰,好好收敛自己的傲慢与偏见!

  (作者:东旋,国际问题观察员)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