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鲁网网评:让美丽乡村“大美画卷”越画越长
2020/05/12 19:19  鲁网  

  修房屋、美庭院、净街道、建广场……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正在我国加速推进。各地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改善群众生活、居住条件,整治村庄环境,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水平,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村村优美、家家整洁、处处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目前,我国农村人居环境状况很不平衡,脏乱差问题在一些地区还比较突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我们要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在美丽庭院做“大文章”。我们要在小小的美丽庭院上做“大文章”,紧紧围绕庭院布置、家庭清洁、绿植养护等内容上下功夫,有力推动美丽庭院的建设不断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我们要推动形成美丽庭院建设的常态机制,结合广大老百姓的意愿,着力解决美丽庭院建设成效和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加大建设力度。我们要不断提高美丽庭院建设的内涵,结合当地文化特色,融入特色文化内涵,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设好美丽宜居乡村打下坚实基础。

  纳入美丽乡村“一盘棋”。我们要下好美丽乡村这“一盘棋”,就要先走好人居环境整治这一个“先手棋”,彻底告别“脏乱差”的村容村貌,才能实现“绿亮清”的新容新貌。我们要让人在村中,村在画中,洁净宽敞的街道、郁郁葱葱的树木,粉刷一新的墙壁……让整个村庄犹如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好似仙境、美如仙境。我们还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依据资源禀赋,体现区域差异,丰富文化内涵,彰显地方特色,有效带动产业蓬勃发展,实现农村增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共赢局面。

  提振人民群众“精气神”。我们要让广大群众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子,特别是要全力改善农村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助力乡村脱贫攻坚,确保让广大贫困户住上安全房、放心房、暖心房,让群众安心、放心、暖心。我们要让广大群众自觉摒弃不文明、不卫生习惯,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形成“爱卫生、讲文明”的新风尚,不断增强改善人居环境“主人翁”意识,彻底改变农村家庭面貌。我们要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美丽乡村的画卷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我们要动员各方力量,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示范先行、有序推进;注重保护、留住乡愁;村民主体、激发动力;建管并重、长效运行;落实责任、形成合力的基本原则。努力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让美丽乡村的“大美画卷”越画越长……(文/明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