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丨病毒溯源应摒弃阴谋论
2020/05/12 21:31  新华社  

  新华社纽约5月9日电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日前的新闻简报会上出现了尴尬一幕:由于此前捏造的大量新冠病毒起源谎言被科学调查一一击穿,面对记者的穷追不舍,蓬佩奥支支吾吾,自相矛盾,窘态毕现。

  几天前,蓬佩奥煞有其事地宣称“有大量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源自武汉的实验室,但他的谎言随即就被包括白宫首席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在内的专业人士揭穿。媒体引用知情人士的话说,他所谓的“大量证据”不过是搜罗了一些媒体对疫情的歪曲报道。

  以蓬佩奥为代表的部分美国政客迄今已围绕新冠病毒起源捏造了一系列谎言:指责中国隐瞒疫情;声称病毒是人为制造、源自中国武汉的实验室;污蔑中国有意减少出口以囤积防疫物资等等。

  然而,这些荒唐论调根本经不起事实的比对与科学的验证。英国研究人员6日发布最新研究成果,对全球7600名新冠肺炎患者的基因分析显示,新冠病毒在正式确认的几个星期甚至数月前就已在欧洲、美国和其他地方流行,目前还很难确定“零号”病人出现在哪个国家。

  美国情报机构发布的报告认为,新冠病毒并非人造,也未经过基因改造。世卫组织也确认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5日对记者说,“有力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源于自然界,而不是人造”。

  部分美国政客炮制种种关于信息封锁、病毒源头的谣言,其目的在于掩盖国内糟糕的抗疫现状,想方设法转移国民视线,试图通过“污名化”中国和世卫组织等转嫁国内危机。但谎言改变不了事实,更无法抗衡科学,用一个谎言来掩盖另一个谎言注定会被揭穿。

  新泽西州贝勒维尔市市长迈克尔·梅尔哈姆日前表示,他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结果呈阳性,他认为自己于去年11月感染新冠病毒,11月21日发病,经历3周痊愈。同时,美国已有多个州的地方官员表示将重新检测去年认定死于流感的病例。新冠病毒存在的时间线由此可能会被追溯到更早的日期。

  5月6日,在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西北部一处新冠病毒检测点,驾车的人们排起长队等待检测。新华社发(乔尔·莱纳摄)

  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一直缺乏清晰的时间线和精准的疫情数据。而中国的抗疫时间线清晰透明,中国最先报告新冠肺炎病例,为世界各国抗疫赢得宝贵的时间窗口。世卫组织指出,“各国科研人员正在努力寻找新冠病毒来源”,因此新冠病毒最先出现在哪里尚没有定论,有多种可能,不排除最早出现在美国的可能性。

  面对新冠疫情,应该关注如何积极抗疫,而不是甩锅诿过。以蓬佩奥为代表的部分美国政客在捏造谎言上浪费了太多时间和精力,如果把这些时间和精力放在抗疫和挽救生命上,美国的疫情也不至于发展到今天的地步。

  聒噪新冠病毒源头的阴谋论可以休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