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把握主动权,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战
2020/05/17 15:07  中国吉林网  

  5月15日,吉林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迅速遏制疫情势头,尽快稳住疫情局势,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

  当前,全国都在关心和关注舒兰疫情,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抓出成效,不但是对人民的负责,也是对社会关切的回应。在充分认识和尊重当前疫情发展和防控形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加严格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全面加大防控力度,迅速补齐短板弱项,逐步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从而打赢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强化意识,迅速出击,把握疫情防控时间主动权。疫情就是命令,刻不容缓。每个人都应该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迅速布防,果断出击,切实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狠下功夫。疫情病毒传播速度快,应该高度树立与疫情抢时间的意识,做到关口前移,迅速、全面、彻底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刨根问底、追根溯源,进一步查清该病例的传染源和扩散面,坚决堵住病毒传播途径。这样,把握时间上的主动权,提前进行疫情防控的布局筹划,才能有效遏制疫情的蔓延扩散。

  整合资源,细化措施,把握疫情防控应对主动权。舒兰疫情的突然发生,对应急应对能力是一种考验。这个时候,一定不能自乱阵脚,更不能缴械投降,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统筹协调,整合各个方面的有利资源,细化防控措施,实施分级管控,精准施策,以务实有效的措施掌握应对主动权。应该加快落实人员、设备、物资、场所等工作,加强培训、规范流程,开足马力、应检尽检;严格落实“五早”“四集中”措施;抓隔离点和社区、村屯管理,对隔离点实行最严格管理措施,力量下沉,严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只有各项措施不断细化、落实,才能形成整个防控体系的闭环反馈机制,从而提升应对能力和定力。

  联防联控,形成合力,把握疫情防控力量主动权。面对疫情,不能单兵作战,一定要多方发力、统筹推进、相互支撑,形成切实有效的联防联控机制。加强排查检测,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手段,持续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进行全面追踪,决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线索,社区要继续实施网格化管理,对辖区人员建立排查档案、实行动态管控。广泛发动群众,筑牢疫情防控人民防线,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当各方的力量被充分利用起来,形成疫情防控有效合力,把握力量主动权,才能不断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要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为最终取得疫情防控胜利提供坚实保障。(四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