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疫观察:青春中流
2020/05/17 18:0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4月5日,山东省返鲁援鄂医疗队中的青年队员们在结束隔离休整、完成相关健康检测后,来到户外阳光下,摘掉口罩,拍照留念。卢鹏 摄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抗击疫情艰苦奋战三个多月后,迎来了“五四”这个属于青年人的节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几天前的5月1日,武汉市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范湖分院的医生甘如意,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正在为患者查血。这个与以往不同的劳动节,是甘如意平时工作中普普通通的一天。

  24岁的甘如意,老家在湖北省公安县杨家码头村。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她刚刚回到老家准备跟家人团聚过年。“疫情这么严重,我必须要回去。”得知疫情中她工作的医院工作压力骤增,甘如意很是焦急,决定尽快返程。

  那时,从她家到武汉市的公共交通全部停止运行。与家人商量后,甘如意决定骑自行车回武汉,“我骑车回去,骑一段少一段。”

  1月31日上午10点,甘如意背上行囊和干粮,骑着自行车出发去县城。2月1日上午,甘如意拿到县级通行证明后踏上了回武汉的路。雨水打湿了她的羽绒服,一路上害怕的时候,甘如意总是想着“往前走,我总还是有希望到单位的”。

  就这样,四天三夜逆行300公里,甘如意骑车走走停停,终于在2月3日下午回到了医院宿舍。第二天,她就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去。

  五四青年节前夕,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这个“95后”小姑娘入选其中。甘如意对自己这样评价,“困难的时候还是挺有韧劲的,遇到问题就想方法解决,只要坚持过去就好了。”

  湖北宜昌市第二人民医院ICU护士邓甜甜,也是一名“90后”。疫情发生时,刚新婚一年的她在看到支援武汉消息的第一时间,没和家人商量,立刻报名申请:“我是党员,必须冲在前面!”从报名到出发只有一夜,来不及安慰父母,1月23日,她就和同事们一起前往武汉金银潭医院。

  前线防护物资紧缺,为了节省防护服,邓甜甜常常不吃不喝,不出病房,一天下来,精疲力尽,流下的汗水在衣服上结出厚厚的汗碱。由于人手紧缺,除医疗护理外,邓甜甜身兼护工、清洁工数职。

  重症病人往往在承受着病魔折磨的同时,精神压力也非常大。这个平时在家还需要父母和爱人呵护的小姑娘,此时已成为病人的依靠。“奶奶昨天睡得怎么样啊?”“今天饭都吃了吗?”“爷爷有没有感觉好点儿啊?”邓甜甜不仅以专业技能在工作,更是以爱心在付出。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邓甜甜感触很深,觉得自己也成长了,“重症病房有很多‘90后’,我们长大了,也该和前辈们一样,担起责任来守护大家。”

  从甘如意、邓甜甜的名字,就能看出“90后”“95后”年轻一代成长的时代背景。“如意”“甜甜”,透出父母对她们的出生满含喜悦之情,对孩子未来的幸福生活憧憬无限。

  在幸福如意、甜甜蜜蜜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能扛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接力任务吗?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34名“90后”党员在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中,汇报了在抗疫一线抢救生命的情况,表达了继续发挥党员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家国情怀澎湃热烈,年轻的心勇毅坚强,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据不完全统计,在抗击疫情一线,全国共组建了超过5万支青年突击队,数百万青年勇当先锋。急难险重,青年突击,一声声“我报名,让我上”,一个个尚稚嫩、却“逆行”的身影,一支支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青年突击队,汇聚成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

  1月下旬,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建筑集团下属多家公司与其他建筑单位一同奋战,十余个昼夜先后交付火神山、雷神山两家全功能呼吸系统传染病专科医院。在建设一线也处处都是青年冲锋的身影。

  1月25日,中建三局牵头组建火神山医院项目建设指挥部,成立了6支青年突击队,由主动请战并从全国各地返回武汉参战的322名青年员工组成。为保证施工进度,青年突击队制定了“小时制”作战地图,采取24小时轮班作业,突击队员不畏疫情凶险,通力合作,不眠不休。1月27日,中建三局又牵头组建武汉雷神山项目建设指挥部,由近500名团员青年组成的7支青年突击队奔赴建设一线。青年突击队分专业、分片区,合理利用穿插提效施工工艺,依然是24小时轮班作业,奋力突破各个节点。2月3日,雷神山医院建设进入攻坚期,中建八局西南公司、一公司紧急驰援雷神山建设,先后派出四百余人,其中青年员工374人,占比80%。

  肖帅,是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的一名员工。这个“90后”小伙,已有7年党龄。疫情暴发不久,得知公司要参与建设火神山医院,已在广州的肖帅第一时间报了名。为了尽快赶回武汉,他连夜驾车行驶14个小时、1000多公里。来到火神山施工现场,看见知音湖畔这片滩涂地上,人声鼎沸,机械轰鸣,一个个板房正在吊车的起落间飞速建成,看见了许多熟悉的身影正在现场指挥、奔波,肖帅感觉热血沸腾,疲惫一扫而空,立即投入战斗。

  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后,还有更加艰巨的任务。在医院收治病人期间,肖帅所在的公司要承担维保工作,保障医院平稳运行。尽管刚参加完建设很疲惫,肖帅却没有一丝犹豫,立即报名。“我是一名安装工程师,我的专业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维保工作最需要的就是我这样的。”“在党和人民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应该挺身而出,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没有什么可怕的!”

  面对疫情的冲击,成长中的“90后”群体经历了人生中的大考,在最危急、最关键的时刻,许多人都选择了青春的担当,医护人员、建设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全国还有近70万名返乡大学生就近就便向社区(村)报到,投入到城乡联防联控工作中。各行各业的青年,在不同的岗位上奉献着青春热血,有的甚至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青春是善良、勇敢、无私和无所畏惧的,青年时代最有勇气、热情、活力,最富有想象力、创造力、进取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历史的长河中,青年坚毅的身影,印刻在每一段艰难的岁月河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疫情的大考面前,曾经的“小苗”已成长起来,展现着亮丽的风景、展示着青春的力量。一位大学生这样说,“疫情中,我看到了祖国的强大,她会越来越好,我也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聂新鑫)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