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锅”中国纯属自欺欺人——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评美国涉疫情反华议案
2020/05/26 10:20  人民日报  

  近期,美国国会一些议员提出多项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华议案。全国两会期间,多位全国政协委员接受采访表示,美方的指责是既无事实基础、又无法律依据的无稽之谈;呼吁美国会议员督促美国政府,采取更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蔓延,与各国加强携手合作。

  中国向世界散播病毒?指责毫无根据!

  “美国的指责毫无根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表示,“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

  “纽约州州长科莫称,美国东北大学的研究发现,该州的首个新冠病毒毒株并非来自中国。”黄璐琦介绍。

  在疫情的来源问题上,美国学术界的观点多是基于事实的。黄璐琦表示,“现在指责中国的一些美国政客,主要是基于选票、股票等考虑,‘甩锅’中国”。

  应对中国追责索赔?恶意滥诉有违法理!

  “美国要求中国就疫情承担赔偿责任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表示。

  “中国的防疫抗疫行为没有违反任何国际法,美国所谓对中国展开调查是有罪推定。”朱征夫说。

  面对疫情,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发布信息并向世卫组织作出通报,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和最彻底的举措,认真履行了国际卫生条例规定的职责和义务。朱征夫认为:“美国的所谓诉讼纯属恶意滥诉,不仅毫无事实依据,也有违基本法理。”

  中国搞“援助政治”?无稽之谈另有所图!

  “我们的援助不附加任何的政治条件,极少数的美国议员却指责为‘政治化’,只能说明他们以己度人、另有所图的阴暗心理。”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孔泉表示,“极少数的美国政客不顾全球共同抗疫的努力,执意排斥国际交流和对话合作,抹黑他国的抗疫成果,甚至指责和诋毁在全球抗疫中起协调和指导作用的世界卫生组织,严重破坏了当前全球抗疫的进程。”

  “美国的议员们应该督促美国政府采取更加有效和果断的措施,控制疫情的蔓延,并在全球携手合作、共同抗击疫情的进程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大国所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孔泉说。

  中国控制世卫组织?颠倒黑白转移视线!

  “在世卫组织,无论是职员还是领导团队,美国人都比中国人多很多”,针对美国一些议员称“中国控制世卫组织”,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李保东予以驳斥。

  李保东认为,美国一些人的谬论纯属为了转移视线。世卫组织中一共有180名美国职员,中国职员只有35名。而在世卫组织领导团队的21人中,有11人是来自美国、欧盟、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只有1人来自中国。世卫组织有一个抗击疫情工作团队,30多人来自美国,美国疾控中心专门派了官员参与其中。

  “美国人对世卫组织发号施令,胁迫世卫组织接受它的指令,并且威胁如果不听话,就要撤回资金援助。”李保东说,“用金钱诱惑、胁迫来操纵国际组织的,不是别的国家,恰恰是美国。”

  新冠病毒是“武汉制造”?首先报告疫情不表明它就是疾病的源头!

  “首先报告疫情不表明它就是疾病的源头。”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说。

  病毒是否为“武汉制造”?胡豫表示,中法合作建立P4实验室时,赋予它的功能是研究病毒的一些特性,而不是制造病毒的能力。

  病毒溯源问题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应该由医学家、科学家去寻找证据,才能给出正确的答案。日前有来自8个不同国家的27名学者在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发表联合声明称,在对新冠病毒完成全基因组分析后认为,病毒来源于野生动物。

  中国体制是问题根源?美国政客不要自欺欺人!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刘洪才认为:“疫情是天灾,中国是病毒的受害者,美国也是。新冠病毒与政治体制无关,与意识形态也无关。”

  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短时间内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依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举国上下万众一心。这些做法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支持,也得到了许许多多的外国政府、政党和政要的认可。

  “奉劝美国的一些政客,不要再自欺欺人。”刘洪才表示,“甩锅”推责既无法解决问题,也挽救不了生命。“拿出更多的精力,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合作,才是战胜疫情的人间正道。”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