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中国人民交上的大国答卷
2020/06/08 20:07  人民论坛网  

  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3.7万字的白皮书,从全国确诊住院患者结算人数、总医疗费用、疫情防控资金安排、对外出口防疫物资等方面,真实记录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国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回首抗疫历程,细读白皮书,满是正义感、责任感,中国人民可以自信而负责地说,我们成功地交上了一份大国答卷。

  抗击疫情,中国共产党答好了什么是“人民至上”。白皮书显示,全国确诊住院患者结算人数5.8万人次,总医疗费用13.5亿元,全部由国家承担。湖北省成功治愈3000余位80岁以上、7位百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多位重症老年患者是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的。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果断按下经济发展“暂停键”,对湖北省和武汉市果断采取史无前例的全面严格管控措施。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要求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国共产党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在最短时间内最快调动所有资源,做到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想尽一切办法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

  抗击疫情,中国人民答好了什么是“齐心协力”。自1月24日除夕至3月8日,全国共调集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900多名公共卫生人员驰援湖北。4月4日清明节,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全国各地各族人民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上下同心、团结协作、顽强斗争,爱国主义精神充分彰显。14亿中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论岗位分工,有人冲在一线,有人匿名捐赠,有人积极配合在家隔离,都自觉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全国人民的智慧、力量、爱心在这场战争中充分迸发,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抗击疫情,中国答好了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白皮书显示,3月1日至5月31日,中国向20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其中,口罩706亿只,防护服3.4亿套,护目镜1.15亿个,呼吸机9.67万台,检测试剂盒2.25亿人份,红外线测温仪4029万台,出口规模呈明显增长态势,有力支持了相关国家疫情防控。这些事实和数据,充分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疫情初期,中国就向国际社会发出清晰而明确的信息。抗击疫情中,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在国内疫情形势还很严峻的时期,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国外捐赠医疗物资,派遣医疗救援队。中国始终支持世卫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始终支持科学家和医学专家进行研究,并无私分享研究成果。

  疫情防控之战,不仅是中国之战,还是世界之战。这场不分种族与国界、历史罕见的磨难,唤醒了人们更加强烈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历史终将证明,白皮书是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记录,更是一份当之无愧的大国答卷。(作者:汪祯茂)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