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教授:让文化成为后疫情时代的重启键
2020/07/21 15:05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安德鲁·汤普森

  安德鲁·汤普森(AndrewThompson)牛津大学教授,著有《英帝国》和《帝国和全球化》。

  大流行病的全球特质意味着新冠肺炎疫情从根本上需要汇聚全球智慧,共同思考应对之策。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发生都会对我们每一个人构成风险。

  这次疫情在世界各地引发了一波有关新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的大规模社会实验浪潮,以及对未来社会发展趋势的思考:近几个月来,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基本上无现金交易的经济时代,未来货币的形式将会怎样演变?当我们许多人开始习惯居家远程办公,未来的办公室又将会如何演变?当人们的消费模式突然转向大规模网购,繁华的商业街或购物中心在未来又将会怎样?

  新冠肺炎疫情致使政府的支出高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要解决一个公共卫生问题及其所引发的经济和许多联动问题,这是我们绝大多数人从未经历过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甚至将当前的紧缩或衰退与1929-1931年的大萧条或1709年的大霜冻相比拟。世贸组织称,新冠肺炎疫情将导致世界贸易在2020年缩减近三分之一。

  随着各国不同程度地开放,这次全球流行病将重新定义全球经济。迄今为止,数字化领军企业已脱颖而出。爱奇艺订阅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3%。新技术能使我们在后疫情时代站稳脚跟吗?如果可以,那么在哪些技术领域的投资能帮助我们实现经济复苏,并获得抵御未来冲击的社会修复能力?

  在经济修复中,如果说有哪一个领域可以令疫情后“新常态”的轮廓日渐清晰的话,那应当是文化和创意产业。一方面,新冠病毒是对人类文化的一种空前打击。几个月以来,剧院、画廊、博物馆、图书馆和音乐厅都闭门谢客,预计到年底或更晚才会重新开放。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在近几个月,我们看到了世界众多领先文化机构在直播、数字产品和在线内容方面的空前扩张。现在,我们只需按一下按钮,就能体验前者所提供的诸多文化产品。与此同时,电脑游戏、付费视频点播以及数字音乐和录制音乐的收入和受众数量,均呈正增长。在强制隔离期间,玩家们通过电脑游戏建立在线友谊来寻求慰藉。中国的字节跳动公司旗下一款名为《我功夫特牛》的手机游戏,在3月份连续4天成为日本下载量最大的免费游戏。

  乍一看,在过去的20年里,这个世界似乎都在为让我们待在家里而积极谋划着:电子邮件取代了信件,网购取代了逛商场,而流媒体音乐则取代了现场音乐会。但是,并非所有形式的文化都能够直接迁移到技术平台上。数字领域或许可以通过各种不同形式扩展文化体验,但它并不能完全取代现场观看表演的感受。

  问题就在这里:许多文化机构都希望在等待解封的漫长过程中成为最后几个重新安全开放的机构之一。然而,对那些期待通过演出、展览、巡演再次与观众现场互动的新一代演员、艺术家、音乐家和作者来说,未来又将如何?政府的一揽子救援计划也许能够架起连接封城孤岛和彼岸陆地的桥梁,然而仅靠国家刺激计划来解决所有问题是不可能的。

  政府将不得不通过其他方式按下重启按钮。政府的研发资助在推动经济复苏中发挥着公认的关键作用。研发领域的资助计划已经开始驱动新的数字技术,以及这些技术所依赖的文化内容的创新。从这场危机中将延伸出一个学习的阶梯,帮助我们了解:在数字领域中,哪些因素可以促进或抑制文化领域的发展,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对所有国家来说,疫情后的重新开放都是一场规模巨大并极具风险的实验。与刚刚关闭时的情形相比,重启时的经济状态要有何变化?例如,当前有许多人在谈论绿色经济能够降低环境风险,但正如诺贝尔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最近给我们的警示,经济的目的不仅是增加收入,它还应致力于提高生活质量。在全球大流行病后的复苏中,优先发展文化和创意产业关乎营生,亦关乎民生。在此次危机中,我们在文化生活中寻求慰藉,激励我们着眼于人类的价值观,而不被当下疫情所禁锢。在目前需要就政策和财政支出做出艰难的决策时,尤其需要将此牢记于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协助,王镭统筹;英国国家科创署中国处主任郎琳翻译)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1日12版)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