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泗洪“党员楼栋长”在行动
2020/02/07 19:05  新华报业网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泗洪县“党员楼栋长”挺身而出,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县群众织起一张红色“防疫网”。

  带着老伴来抗“疫”

  “你好啊老吴,我是姬传玉啊,哈哈,昨天跟你联系过的呀。今天身体都还好吧?不要着急,在家是最好的防护啦,多开窗、勤洗手,如果觉得无聊了,咱老哥俩唠唠嗑……”这样的“爱心电话”姬传玉一天要打上20多个,通过无线电的传播,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去关爱的电波。

  姬传玉是大楼街道分金亭社区富园天郡党支部的一名退休老党员,也是38栋的党员楼栋长。经过他积极乐观的心灵疏导,居家隔离人员烦躁的情绪得到了疏解。电话那边的群众,很难想象这是一位71岁高龄,50年的党龄的老同志。

  “自己出动还不行,我要带着老伴来一起抗‘疫’!”姬传玉自己参与了志愿服务,觉得社区人手还是不足,他就把老伴也带到了志愿服务队伍里来。从疫情防治工作开展以来,作为党员楼栋长的他,带着老伴对负责的38号楼4个单元48户挨家挨户宣传,因为多层住房,没有电梯,老两口只能靠步行爬楼宣传。有时候实在走不动了,就坐在楼梯上歇息一会,再互相搀扶着慢慢地一层层、一家一家的宣传、劝导群众在家防护不外出。有些住户一开始不太配合,觉得这样打扰了他们的生活,但是看到姬传玉老两口不辞辛苦的义务付出,其实是为了他们的健康着想,也慢慢转变态度。很多住户亲切地喊他们“姬大爷、赵大妈”,还有不少群众记下姬传玉老两口的电话号码,每天主动“汇报”一天的情况。

  姬传玉在外地的孩子晚上跟老两口视频,发现他们最多的动作是捶腿,就劝他们不要出去了,老实在家待着。老两口总是微笑着说,这是我们党员应该做的,入党誓词里的“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不是随口说的,跟一线的医护人员比起来,我们做的还不够……

  群众身边的“代购员”

  “你好啊,我是华正良啊,对啊,今天感觉身体都还好吧?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啊?”

  “在家都挺好的,就是这么长时间不出门,需要买些蔬菜了。”

  “那没问题,有需要尽管说。”

  电话挂断之后,华正良马上到附近的菜市场为隔离对象代购了一袋蔬菜,还额外买了一袋鸡蛋,快马加鞭送到隔离对象的家中。送到后,华正良叮嘱道:“您要照顾好自己,最近是疫情高发期,不要出门,有什么需要的话对我们说,我们会帮您解决的。”

  不久,东大街社区接到了一个特殊的12345工单:有群众专门致电称赞华正良。社区的工作人员很是诧异,立刻拨打电话询问情况。就这样,华正良的故事传了出去,大家都为他竖大拇指。

  有人问,“你不怕被传染吗?”“怕,但是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又是党员楼栋长,邻里之间我都熟悉,我不上,谁上?”华正良说,“其实,作为被居家隔离人员,不少人心理负担重,又长时间出不了门,内心都会有些烦躁焦虑,我们就应该积极地帮助他们,共渡难关嘛。”

  “倔强”的老邸

  “少出门,少聚集;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家住重岗街道董沟社区富康花园小区,被居民公选出来的楼栋长邸同宇又开始拿着小喇叭在小区喊话了。他今年75岁,是一名有着54年党龄的老党员。

  随着疫情发展,当得知社区在疫情防控方面人手紧缺时,他主动申请加入抗“疫”队伍。“你年龄大了,还是待在家里吧,我们不能让你去冒险”,社区书记陈金春的态度很坚决。“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是我的本色,关键时候不能退缩,哪里需要我,我就往哪里去”,老邸的态度也很坚决。

  早上7点,邸同宇就开始忙绿起来。“家里人体温都正常吧,过来量一下”,36.5、36.4、36.6,看着这些数字,他才觉得心里踏实。小区内一名拉货的司机年前从武汉回来,从大年初二开始就被老邸“盯上了”,“每天早中晚三次,除了给我测体温、登记情况,还帮我买过菜。一开始我是真烦他,现在真有点感动,这么大年纪了,责任心还这么强”,这位货车司机心服口服。

  看到小区每天车辆进进出出那么多,门卫人手不足,有时候车辆和人员来不及登记、询问就放进去了。“这怎么行,万一有外人混进来没管理好,那就是我们失职”,他主动找到社区,“我对小区情况熟悉,让我去管,给我个执勤的红袖标”,社区书记拗不过他只好答应。

  “同志下车登记一下,后面的车不要急,一个一个来,车后排的同志身份证出示一下,麻烦把后备箱打开,我们也要检查”,在他的“干预”下,没有一辆外来车辆和一个外来人员可以随意进入小区。有的群众不理解自家的小区为什么管理的这么严格,他总是耐心地宣传上级政策,直到群众理解为止。

  连续多天的工作,加上他年龄偏大,晚上气温较低,大家都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劝他早点回家休息。他却说:“比起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我这点付出不算什么。我是楼栋长也是一名党员,虽然年龄大了点,但是我还能坚持,你们可不能把我不当回事,这栋楼归我管,这个小区的事我也要管”。

  通讯员 卢经纬 蒋运樑 李煜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