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湖滨新区:党小组“双网+服务”织密防控疫情网
2020/02/07 19:0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栋前有老人扎堆聊天”“2栋5楼有人聚集打牌”“文化长廊有一群人聚集闲逛”……宿迁市湖滨新区井头乡马窑居委会中片党小组组长张立堂的手机7日上午“滴滴”响个不停。接到任务随即派发任务,中片党小组成员刘加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耐心劝导,对屡次违反防疫要求的进行批评教育,从发现到处置仅不到5分钟。

  马窑居委会是既有传统村庄又有集中居住的城镇社区,居住着1060户人家、4000多人。疫情防控中,该居委会建立 “双网+服务”工作模式,即以党支部为核心单元,各党小组建立微信群,互联互通防疫信息、互帮互学医疗知识;以党小组成立巡逻队,在党小组所在地实行网格化巡查,随时随地发放宣传手册、随时随地发现并解决问题或上报问题线索。“服务”即充分利用党小组成员长期工作生活在群众身边,便于深入群众的优势,主动为居民提供代缴水电费、代购生活必需品等服务,帮助解决疑难杂事。

  “只用了三天,小组里不戴口罩的人没有了,打麻将、请酒宴的人不见了,反而联系我们提供‘送书上门’服务的人变多了。”老党员习原义说。60岁的习原义是马窑居委会西片党小组组长,自从在微信群发布志愿者招募以来,他的小组成员已经扩充到30人。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8点,党小组安排5人在片区巡逻,以发放资料和口头劝说等方式,全天候义务宣传引导,及时制止不戴口罩出门、聚集扎堆和请年酒等行为。“说句实话,在疫情面前,谁都有顾虑,但是作为党员,我有义务起到带头作用,引起居民的重视。”习原义说。

  “买菜、购物、拿快递、送温度计、送消毒药品、送口罩……”在中片党小组里,有两户武汉返宿居家隔离人员,党小组组长张立堂给予了更为周到的关爱。“只要他们有需求,我们及时办到,办不到的我们及时向居委会报告,由居委会统一办理。”张立堂说道,其他居民无法购置生活必需品的,我们也会力所能及办理到位。

  “党小组的党员德高望重,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对我们进行宣传劝导,居民们都很配合,效果非常明显,现在小区里聚集聊天、不戴口罩等现象都不见了。”提起党小组,居民胡井强竖起大拇指,“现在,个别抱着侥幸心理出来聚集聊天的人,老远看到党小组巡逻队的红旗,立即就散开了。”

  通过号召,马窑居委会东南西北中五个片区共招募党员130余人。他们或在卡口、或在社区小路、或在居民楼道、或在小区广场……每天分组、分片开展义务巡逻,及时开展宣传劝导,为居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马窑居党支部书记孙宗军说,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每个党小组可操作性强,更能贴近群众,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而动员、团结和组织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此外,在党小组的带领下,许多党员群众积极向居委会捐款捐物,总价值超过1.5万元,切实解决了社区防护物资紧缺问题。

  党小组是党的“前沿哨所”,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纽带。井头乡党委主要负责人王超峰介绍,井头乡大力推行“双网+服务”模式全覆盖,已成立党小组巡逻队58支,利用党员发动身边群众,群防群治、联防联控,隔离病毒不隔关爱,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通讯员 刘登书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