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5000名环卫工的“疫”线坚守
2020/02/08 19: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7日,记者走近江苏省沭阳县城长安路第五空间公厕,只见公厕门口贴着“未戴口罩,禁止入内”的醒目标识,玻璃门上一尘不染。推开门,一股消毒液的浓浓气味扑面而来,负责保洁的环卫工人沈继虎和唐传梅在不停忙碌着。卫生间每进一人方便之后,他俩便立即进行一次消毒清扫,蹲坑、地面、门把手、洗手台,一处也不放过。

  沈继虎和唐传梅是夫妇俩,除夕那天中午,他们轮流回家吃了午饭。此后,从大年初一到现在,白天休息时间,唐传梅抽空回家准备两个人的食物,夜里两人便一直住在公厕的值班室。“这是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更不能大意,现在是做到一人一保洁,公厕每天比原来增加3到4次消毒,每个门把手都要不停地用酒精擦洗。”沈继虎说。

  与沈继虎和唐传梅一样,今年春节,5000多名环卫工奋战在沭阳城乡。城乡环境保洁、街道清扫、垃圾清运、公厕打扫等,他们默默无闻地承担起疫情期间繁重的环卫任务,他们也是这次疫情中的“逆行者”,为保证城乡居民的环境卫生付出了艰辛劳动。

  “我们从大年三十到现在,每天基本是早上四点半起床开车去运垃圾,每天到晚上七点多才能结束。”农运8号车驾驶员葛志青和操作工刘树扬负责新河、西圩两个乡镇的垃圾清运工作。每天,和他一样,16支农用车队要把37个乡镇场36个垃圾中转站的垃圾拖到县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

  由于疫情的发生与春节重合,在外务工返乡过年的人员无法及时回到务工地上班,待在家里的人增多,沭阳城乡产生的生活垃圾巨增,大大增加了环卫工的工作量。据统计,今年城区居民的生活垃圾每天超过450吨,农村生活垃圾达900吨,分别比往年同期增加约200吨、400吨。

  城区的公厕粪便清理,也是沭阳县环境卫生管理处疫情防控的重点。他们组织环卫工把城区的粪便清理由周期性改为每天一次,63个化粪池日产近60吨粪便,环卫工每日进行抽吸,及时运到有机物处理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做到日产日清,不过夜,不积存,以便切断污染源,防止粪便传播疫情。

  在对城区公共场所的垃圾桶、果皮箱、公交站台等设施的消毒处理时,环卫工们也比日常更为细致和认真,他们不断地进行擦洗和消毒处理,保障公共场所的卫生安全。

  在沭阳城区各公共场所、小区门口,一只只废弃口罩收集箱十分显眼。由于这次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沭阳城管局第一时间安排环卫部门和各个小区物业,在公共场所、小区、机关单位等设立废弃口罩收集箱,箱体贴上醒目的字条、套上垃圾袋,每天安排专门车辆,对垃圾袋密闭运走,有效防止口罩乱丢弃导致的病毒传播和被不当利用。

  除了面对大量腥臭的垃圾,环卫工人还要面对疫情潜在风险带来的心理压力。“疫情面前,作为环卫人更要树立担当精神,全力守护好环卫防线,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环境卫生和身体健康。”沭阳县城管局局长尚俊利表示。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丁华明 倪亚琼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