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静悄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很热闹”
2020/02/08 22: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正月十五元宵节。没有热闹的灯会,少了欢乐的团聚,但爱永远比病毒传播得要快,我们用城市大屏点亮这个元宵的花灯。为武汉祈福!为中国加油!”2月8日傍晚,夜幕下,南京市江宁区城市广场户外大屏幕渐次亮起。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策划的 “亮屏行动”,用一句句温馨话语,暖了城市,润了人心,传递浓浓的节日祝福。

  元宵节,按照传统习俗,要舞龙灯、猜灯谜、吃元宵,但时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大多数人都“宅”在家中。在这个“静悄悄”的元宵节里,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却“很热闹”,志愿者们用不同方式,传递节日问候,以及对奋战在抗疫一线人们的关爱。

  送汤圆,温暖战“疫”一线

  8日下午6点,盐城市大丰区三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熊忠军开着车,行驶在前往全镇6个交通卡口执勤点的路上,车上装着打好包的30份晚餐——6个卡口点,每个点5名执勤人员。

  “饭菜正热乎着呢!今天是元宵节,还给大家准备了一份汤圆。”熊忠军是位开糕点房的个体户。几天前,他主动向镇里提出为抗“疫”一线的同志送餐。每天早上8点,全家人就忙碌准备饭菜,再每天开三趟车把6个卡口跑完。“大冷天的,能让大家吃上一口热气腾腾的饭菜,我辛苦点,值!”熊忠军说。

  往年春节到元宵节期间,江宁区汤山街道家家都是“一房难求”的旺季,但今年这个“温泉村”显得有些冷清。元宵节当天,一些商户却早早开始忙碌起来,不是为了开张生意,而是“架起”锅灶,煮香喷喷的元宵。早晨,天竹民宿的负责人李国强端着热腾腾的元宵步行来到村口的卡点,递给了换班的志愿者,“你们在这里值守我们都感到很暖心,今日上元节,我们一起过。”李国强说。

  战“疫”打响以来,泗洪县半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草根艺术团的文化志愿者们很忙活。前些天,他们通过对口快板等形式,宣讲防疫知识。元宵节前,得知在330省道检查点值守的工作人员无法与家人团圆,“艺术团”马上变身“厨师团”,包饺子、搓汤圆,一大早就送到了一线。“虽然汤圆、面包、牛奶价值不大,但是业主们的一片心意。”8日早晨9点,泰州医药高新区西湖翠苑社区志愿者刘网明和几位业主代表一起,给一直坚守岗位的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送来居民的问候。一句“元宵节快乐”,让现场暖意融融。

  “叔叔!尝尝我亲手包的汤圆吧!”8岁的吴孟辰穿着一件“红马甲”,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端到了常熟市辛庄卡口的执勤人员面前。几个小时前,在离卡口不远的辛庄镇德善文化展示馆内,吴孟辰和十几位叔叔阿姨忙得不亦乐乎。他们都是辛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厨大爱”志愿者,揉面的、包汤圆的、煮汤圆的……他们分工有序。一碗碗汤圆刚出锅就送到一线,防疫、过节两不误,让正在执勤的工作人员喜上眉梢。

  在宜兴,元宵节这天没有锣鼓喧天,没有龙腾狮跃,医务人员、公安、交警、城管、志愿者和网格员们,全都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宜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所站全部行动起来,为坚守一线的他们送去汤圆。已在342省道太华临时管控站卡口连续值守10天的民警宗卫康,吃着软糯的汤圆说:“一碗汤圆暖了胃,更暖了心。心在一起,就是团圆。”

  送关爱,传递“节日味道”

  “吃汤圆了!”8日傍晚,陈艳波的一声吆喝,一碗碗热汤圆盛了上来!一家四口围在桌旁,咬一口,甜在嘴里、暖在心里。从疫区返回来的陈艳波全家,从1月26日起就按规定在家“隔离观察”。临近元宵节,家人心里还在嘀咕“今年吃不到元宵了”。没想到元宵节当天一早,志愿者就敲开家门,送来了汤圆。

  在一家人乐享“节日味道”的背后,盱眙县太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20名党员志愿者,与辖区内的80户154名从疫区返盱被隔离人员结成服务对子,主动做起“送货员”。2月7日,太和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建军给志愿者提出了新要求,“元宵节,吃汤圆,这个民俗不能断。要保证被隔离家庭元宵节都吃上汤圆。”

  启东有元宵节吃馄饨的习俗。该市汇龙镇设置的隔离点里住着19名被隔离人员,20名工作人员24小时为他们提供服务。“被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我们包点馄饨,给他们送去吧。”汇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名志愿者的提议得到热烈响应,大家分头行动,备齐食材。拿起皮,包上馅,一只只形似元宝、寓意团圆幸福的馄饨就包好了。烧开水,下锅煮上几分钟,厨房里顿时飘出荠菜的清香。“在隔离点也能吃到热气腾腾的馄饨,心里暖暖的。”被隔离人员李某通过微信视频向志愿者致谢,“谢谢你们!请放心,我们一定安心隔离,全力配合,遏制疫情蔓延。”

  元宵节傍晚,徐州市贾汪区老矿街道西城养老院传出欢声笑语。老人们在各自的房间里,都吃上了热腾腾的汤圆。早从腊月二十八起,养老院就进行了封闭式管理。“到今天已经第18天了,一切正常。”院长孔令梅说,不管是应急物资还是日常所需,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都“包办”解决。节日里送来的汤圆,让老人们倍感温暖。

  “往年大多老人会被接回家里过节,今年不一样嘛,特殊时期我们更要照顾好他们。”

  多才多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不仅送汤圆送物资,更创作“接地气”的文艺作品,给群众送去别样关爱。“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人们不听话。这次疫情来势汹,防范意识不能松,勤洗手,勤通风,自我保护讲卫生。”这是马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小分队精心编排的快板书,通俗易懂、朗朗上口。

  “转眼十五佳节到,人人望着柳树梢;新冠病毒把事闹,猜谜灯会全取消;家中电视看晚会,信息视频拜元宵;待在家,摆(不要)乱跑。”8日,浦口“土味三句半”刷屏朋友圈。浓浓的乡音,诙谐的措辞,让围绕疫情防控编排的内容直抵人心。南京市浦口区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资源,才艺达人自编自导自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在“土味”中倡导居民过一个“宅”在家中的元宵节。

  送祝福,祈愿“春暖花开”

  疫情阻断了人们团聚的路,但却无法阻碍祝福的传递。为了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给宅居群众的节日生活增添色彩,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纷纷行动起来,开创过节新模式:网上灯谜闹元宵,创意短片敬“战士”,甜蜜汤圆暖人心……

  “岁初共祈祷,灾后改旧貌(打一热点医院)”“一走了之到南京 (打一地名)”……为了让市民“宅”在家里一样感受节日氛围,江宁区东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特别推出“你猜灯谜我捐献”H5灯谜线上闹元宵主题活动。线上灯谜既包含了经典元宵字谜,也穿插了疫情防控等热门素材。活动吸引了近万名“点灯人”,将这份温暖传递到街道每一个角落。

  2月8日上午,常州市天宁区红梅街道盛世名门社区组织了一场特殊的元宵节活动:线上猜灯谜、送祝福,隔离不隔爱。红梅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介绍,猜灯谜是元宵节的传统习俗,为响应疫情防控减少人员流动的号召,将传统的猜灯谜游戏转化为线上猜谜。第一位猜出正确谜底并发送至微信群的居民,即可获得社区提供的两只口罩作为奖品,一时间引得社区居民踊跃参与。“一辈子啥最好,祖国稳定最好,人民安居最好,我们都好就是最好。”“病毒无情人有情,互相惦念不出门,虽然我们不相聚,手机连着心中情。”……居民纷纷用留言的形式,表达对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与美好展望。

  元宵夜,城市静了,但仍有万家灯火。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们用一句句祝福“点亮城市”。“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今天是元宵节,我在江宁为武汉祈福,平安团圆。”“我们相信,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我们期待,春暖花开,亲人归来!”

  交汇点记者 王世停 徐明泽 马薇 赵晓勇 韩雷 卞小燕 张涛 蔡志明 徐超 盛文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