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首日,企业一线面临这样的“忧”与“盼”
2020/02/10 18: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各地各部门连续出招、精准施策的“护航”下,2月10日,全省企业正式复工复产。记者从经济监测部门获悉,复工首日,全省企业运行整体安全有序。

  复工复产仅仅是开始,疫情当前,复工一线还有哪些“忧”与“盼”?又当如何在非常时期,以“非常之举”助力企业危中寻机?

  高效复产,打通中断的产业链

  复工首日,原材料不能及时供应到位、销售渠道停滞、产业链条上的合作机构正常业务受阻、企业招聘困难等,影响着不少复工企业的日常运营。恢复正常生产,成为企业首盼。

  生产环节,用工最为关键,很多复工企业还面临着用人上的“缺口”。“以去年同期为参考,目前生产部门员工只有50%到岗,能参与生产的基本上都是南京本地人。”10日,雨润集团供应链管理部负责人王康有些担忧地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线上很多岗位使用的是进口设备,这需要关键岗位操作工的操作,这样的人没有复工,生产线就无法正常运作,“工厂满负荷生产可以生产发货200吨,淡季时每天约发货30-40吨,现在一天10吨货都发不了。”

  原材料供应能否保障到位是另一个隐忧。参与支援建设武汉火神山医院的镇江民企蓝圈新材已经提前复工,公司董事长王兴文一边振奋于镇江本地发布的“惠企十八条”,一边也担忧着上下游企业能否安全有序地复工复产,“我们是制造业企业,依赖于上游企业的原材料供应,这面还需要多方沟通协调来解决。”

  终端环节也限制着企业复产。“疫情当前,销售人员流动受阻,而服装市场是需要不断扩大市场的;此外服装生产需要频繁的物流运送,而如今疫情对交通影响较大,公司的业务因此受到一定影响。”苏州诗淇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米昌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使物流更顺畅,让企业业务能够尽快恢复正常。

  “要保障复工复产,更要保障有效复产。”省政府参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认为,物流是保证产业链条不中断的最关键环节,未来可以通过有的放矢地调整对物流行业的管控,来进一步拉升复工率,稳定企业复产。

  持续纾困,让政策“及时雨”落地有声

  疫情发生后,江苏各地纷纷出台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各类惠企政策,企业在点赞拥护之余,更希望这些政策“及时雨”能都落地有声。

  “最近南京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十条惠企政策,提振了企业复工复产信心。我们正在对接相关部门,关键是让这些好政策能够尽快落地。”南京公诚节能新材料研究院是一家新型研发机构,该院疫情防控小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加大财政、信贷支持和流动资金贷款贴息政策将缓解该院孵化企业的资金难题、助力新项目快速落地和保障企业研产销良性发展;社保费用、降低租房成本等政策,则可缓解该院及孵化企业招人难、留人难的困境。

  盐城大数据产业孵化平台位于盐南高新区数梦小镇,平台相关负责人在协调企业复工时发现,中小企业主关心问题非常细致全面,比如员工上下班感染是否为工伤、未复工这段时间工资具体如何支付等,还需要惠企政策落到更细微处,“希望出台更加细致、落到实际场景的政策细则。”

  “苏州率先出台‘苏惠十条’,入驻我们这里的中小企业都非常需要这些政策。但目前政策聚焦为企业解难,却很少关注到企业主个人的压力。”苏州星辰商务有限公司为初创型企业提供办公空间和各项服务,公司副经理田丰介绍,公司近期将推出疫情下创业者情绪与压力管理的免费线上课程,希望能够帮助中小企业主纾解心理压力,渡过难关。

  “政策扶持中小微企业,不能仅限非常时期,要持续至疫情过后,各方应共同分担延期复工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在苏州大学东吴智库张斌举例说,比如,延长的春节休假认定为普通工作日,而不是双薪的法定假期日;部分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企业可以和员工协商再下浮一定比例来支付员工工资;银行对于停工停产企业即将到期的贷款和债券适当展期,防止不良贷款率的快速上升和债券的集中违约等。

  危中寻机,企业还要学会“自救”

  疫情之下,除了各方“护航”, 中小企业要度过难关归根结底还是需要“自救”。

  位于南京市瞻园路的南京卓冉奥莱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主营男女鞋服售卖,由于毗邻夫子庙景区,商场平日里熙熙攘攘。10日,由于疫情影响,实体门店并未开业,但商场其实已经“复工”,卓冉奥莱推出“云逛街”服务,联合商家开辟线上购物渠道,为顾客提供线上购物服务。

  “此前,我们只有线下购物的实体门店,这次疫情也给了我们一个新的思路,做线上服务。商场里的商家也很踊跃参与线上服务,对线上下单的顾客推出折扣优惠和包邮优惠。顾客参与度也很高,整体收效很不错。”公司企划负责人丁梦思说。

  “救急不等于救贫,企业需要培养自身的硬实力,学会从‘危’中看机会,能否寻找到新的增长点。”苏州工业园区元禾原点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朱斌认为,即便有惠企政策,企业还是更需要关注长期效应,一方面,要做好预算,回笼一切可以回笼的现金、减少一切非必要的支出;另一方面,面临当前疫情形势,企业必须迅速做出调整。

  面对疫情,不少企业开始大面积使用远程工作软件,确保在家的工作效率可量化,云办公软件开始被大量使用,在线办公、协同办公理念得到普及。

  随着企业IT需求陡增,也让现代企业知道了“云计算”的力量。“对于有临时增加IT需求的互联网公司和中小企业,‘公有云’服务采购快捷,形式规模多样化是第一选择,华云数据已经做好了资源准备。”华云数据董事长、总裁许广彬表示,疫情过后,实现云计算部署的个性化、场景化或将成为趋势。

  交汇点记者 付奇 丁茜茜 颜颖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