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融业战“疫”,让企业无后顾之忧
2020/02/10 21: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继续。10日,记者从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为帮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该局与省财政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保监局等部门联合在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内开设为期6个月的受疫情影响企业融资绿色通道,且同时将在线为这些中小微企业以优惠利率办理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含无还本续贷)和转贷业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江苏大量企业加班加点奋战在战疫一线。为让企业无资金之忧,江苏金融业正全力做好支撑保障。

  绿色通道,疫情相关资金划转不停顿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为满足疫情相关企业单位的资金需求,江苏银行业金融机构紧急开设绿色通道,特事特办。

  26日,大年初二一大早,农行南京鼓楼支行内勤行长郭菁就与两名同事赶到网点,办理了南京市卫健委向疾控中心、急救中心等单位下拨400万元防疫资金业务。“我们提前做好了准备工作,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赶到工作岗位,保证资金顺利划拨。”郭菁说。

  尽管是春节期间,全省各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纷纷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流程,减免手续费,全力配合应急物资采购、企业捐款、紧急取现、财政资金划拨等工作,相关业务到网点随申随办、专人负责。1月31日,江苏省人民医院紧急联系建行南京新街口营业室,该院急需支付财政款项进行医疗物资采购。该网点立即启动云工作室,对公柜员和营运主管紧急到岗,下午2点半前为该院完成了13笔、596万元省级财政款项支付,用于采购医疗物资。

  记者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获悉,疫情期间,省内人行各级国库实行24小时全天候办理财政疫情防控资金紧急拨付业务,做到“即来、即审、即办”,确保疫情相关资金拨付畅通无阻。

  由于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成为紧缺商品,江苏启动了防疫物资跨境支付绿色通道。江苏中创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为省疫情防控中心办理全省防疫物资跨境采购事宜,其中一家日本公司可以提供7.94万件口罩,但要求支付预付款6527余万日元。浙商银行南京分行为企业跨境采购开辟绿色通道,通过资金交易系统完成了汇兑及跨境结算业务,免除了客户汇款手续费、全额到账费用、境外行转账服务费,帮助企业完成了这笔跨境采购防疫物资任务。

  “公司是首次与此类国外供应商做交易,如果他们收款后不按合同发货,且不退回预付款的话,公司就是钱货两空,希望能够获得保险支持。”在接到该企业从海外购进口罩等防疫物资的保险申请后,中国信保常州办事处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仅1个工作日就完成了产品创新、海外资信调查、业务承保审批等一系列工作后,当天出具了进口预付款保险保单,这也是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出具的我省企业进口防疫物资的首张进口预付款保险保单。

  快审特批,保障战疫企业资金充足

  作为制造业大省,苏企从制造业、到新医药产业,一批企业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产能扩大,面临的是流动资金短缺。

  近日,淮安中兴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当地唯一一家生产医用口罩的生产企业,已经是24小时满负荷运转。随着订单的不断增加,企业流动资金出现缺口。江苏银行淮安分行上门制定了应急金融服务方案,一天时间完成审批,为企业授信600万元。江苏银行南京分行为先声再康江苏药业有限公司发放贷款2000万元,开立银行承兑汇票690万元,用于采购物资,供应社会大众。据悉,截至目前,该行为生产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等防疫用品生产企业1256户提供了贷款支持,同时对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医院、医疗科研等单位,给予特殊利率优惠,支持降低融资成本。此外,该行还及时跟进“省级环保引导资金”医疗废弃物处置补助项目,支持相关企业妥善做好废弃口罩处理。

  江苏鼎胜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提供电缆,原材料需求旺盛导致出现部分资金缺口。农行镇江分行立即为该企业提供1500万元授信,支持企业扩大产能,增加防疫物资生产。据悉,截至目前,该行已经为多家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苏企提供了信贷支持。

  目前,江苏银行、中信银行南京分行先后与省工信厅签订合作协议,两家银行将分别拿出100亿元专项贷款额度,支持全省防疫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复产复工企业资金需求。

  金融温度,贷款期限延长

  受疫情影响,部分行业企业的现金流承压。西贝莜面村作为全国餐饮企业的头部企业之一,老板直言账面资金撑不过3个月。

  “疫情的拐点还没到,估计全面复产复工时间仍旧不好确定。”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查斌仪说,那么大量的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就非常大,我们需要一个较长时间段解决企业的资金需求。

  目前,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省财政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保监局等部门,在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开设了为期6个月的绿色通道,专为受疫情影响企业融资。并组织银行、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转贷服务公司等为企业提供中期期限的贷款。

  一般来说,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多为一年期。在此次为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的贷款中,我省通过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无还本续贷)、转贷等方式,延长企业融资期限。这样一来,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此外,省级财政将为这些贷款提供一定比例的风险分担支持、人行南京分行将提供支小再贷款支持,目的是进一步降低绿色通道内企业的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

  记者从中信银行南京分行获悉,该行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予以展期或续贷,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同时,资金还重点支持全省疫情防控物资及相关领域生产企业。同时,该行对于符合条件安全复工复产和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的中小企业,贷款在原有利率水平上下浮10%以上 。

  记者还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该局正在督促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特别是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做好受困企业金融服务;加大对社会民生重点领域和因疫情影响暂时受困的中小微企业、“三农”客户的担保支持力度,进一步畅通银担合作渠道,疏通金融资金流入受困企业;明确取消反担保要求,提高业务办理效率,进一步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为相关企业融资提供更优质服务。

  此外,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还将进一步指导小贷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典当行等地方金融从业机构按照各地复工复产安排做好准备。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