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云课堂第二课:沈洪兵院士讲授《流行病学》,增加战“疫”防控知识
2020/02/11 21: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11日上午9点,新华云课堂第二门课程《流行病学》开课。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关键时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沈洪兵教授主讲的这一课,意在开拓大众健康视野、增加疾病防控知识,受到民众们的热情关注和点赞。

  何谓流行病学?在人类探索疾病病因、开展疾病防治、促进人群健康、制定公共卫生政策与策略等方面,流行病学扮演着何种“角色”?发挥着什么样的重要作用?沈洪兵教授主讲的《流行病学》课程, 以知识点为核心,采用在线视频、直播互动、小组讨论等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地为大家解开一个个流行病学“问号”。

  “‘宅’在家里听沈洪兵院士在线讲授流行病学,感到很有收获。”南京工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研二学生谢芳芳感言,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特殊时期,沈洪兵院士讲授的流行病学课程,让我们了解了疾病流行的机理,不再盲目害怕病毒,增强了理性看待病毒意识。“最近这段时间,各高校纷纷开放精品在线课程,对科学知识的传播毫无疑问具有积极作用,而像《流行病学》这样的在线精品课程,对眼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都会起到积极的正向作用,我相信只要大家都能以积极的心态应对疫情,就能最终战胜疫情。”

  “今天在交汇点上看到沈洪兵院士系统讲解流行病学知识,非常开心。”南京市民孙西燕激动地说,在全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能够如此方便地学习到流行病学专业知识,真是如饮甘露,受益匪浅。“打开手机就能听到高校大专家讲授流行病学知识,以前我们老百姓真是不敢想,感谢交汇点为市民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平台,希望以后能在交汇点平台上学到更多医学保健知识,增强疾病预防保健的能力。”

  据了解,在近期的高校精品在线课程开放潮中,南京医科大学共向社会开放推送了19门课程。“大批高校开放精品在线课程,对增强社会公众的科学素养及疾病预防控制知识和能力,都大有好处。”沈洪兵在授课后表示。作为一个流行病学专家,他目前特别想向政府和社会表达这样几点想法:“ 一是全国上下的群防群控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除湖北之外的其他省市自治区新诊断的病例已经呈下降趋势;二是科学防控至关重要,应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疫情风险水平分类施策;三是社会大众不必过分担心甚至恐慌,只要我们继续做好群防群控及个人防护,就一定能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当今世界,科技日新月异,知识飞速更新,科学精神、方法和情怀值得我们始终不渝地坚守。由新华日报全媒体科教新闻部、交汇点首页编辑部携手策划制作的新华云课堂,将持续不断地推出精品在线课程,明天推出的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施大宁教授主讲的《物理与艺术》之“硬币的两面”,敬请期待。

  策划:沈峥嵘 任松筠

  统筹:孔德信 王拓

  本课执行:蒋廷玉

  新媒体校验:张超

  海报制作:杨晓珑

  视频编辑:郑诚

  技术支持:潘海兵 孙甲飞

  交汇点记者 蒋廷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